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逊克县:点石成金 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2020-07-31 15:38: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全县电商企业有48家,从业人员由原来的1000多人增加到5000多人,年成交额也在飞速增长。2017年,我们的年成交额是1000多万元,2019年成交额已经达到1.08亿元。”黑龙江省逊克县电商发展中心主任亓志瑞骄傲地“晒”出了逊克县电商产业的成绩单。 

  近年来,根据逊克县发展实际,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紧紧抓住电商发展机遇,提出将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作为逊克县电子商务年,政府推动,搭建电商发展平台,推动全县电商产业发展。今年7月,逊克县最终被确定为2020年国家电商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因电商赋能,逊克县正在经历着一场深刻蝶变。

  激起转变思想“千层浪”

  宝山乡地处小兴安岭北麓,矿产资源丰富,有“红玛瑙之乡”的美称。长期以来,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有宝运不出”一度是宝山乡发展的大难题。

  “一定要让宝山的玛瑙和农产品走出大山,卖个好价钱。”这是逊克县宝山乡党委副书记李雪最初的梦想。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李雪带领村民发展电商产业,创建电商联盟,成立电商联盟党支部,在大山深处建起全市闻名的电商产业园,让“党建+电商,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的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玛瑙原石,销售情况最好。今年疫情期间,咱们一个主播,一天最多卖出去了4吨的玛瑙原石。”李雪说。

(有修改)B【黑龙江】黑龙江省逊克县:点石成金 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宝山乡电商产业园内,主播向直播间网友推介红玛瑙 摄影 尹瑞

  一石激起千层浪,潜力巨大的农村电商产业被渐渐“唤醒”。玛瑙原石、小鱼干、山野菜、农家小笨鸡……“宝山好货”通过网络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截至目前,宝山乡电商从业人员265人,电商交易额3700万元。

  宝山乡只是逊克县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逊克县积极引导广大农户、涉农企业“触网”营销,并支持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等个体依托电商创业兴业。在“领头雁”的带动下,一支“下地能弯腰、上桌点鼠标”的新型农村电商队伍快速发展壮大,为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对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打造转型发展“动力源”

  农村电商,不是简单把农产品搬到网上,更重要的是通过市场倒逼,实现产业链的变革。这样的理念,正是当前逊克县电商产业的发展路径。逊克县委县政府组织电商企业与合作社及农户进行产销对接,实现订单种植,扩大了农产品线上销售规模,初步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为此,逊克县建设了集创业培训、电商孵化、运营服务、产品展销、物流仓储和办公服务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共37家,主要销售农产品、山产品、玛瑙产品、鄂伦春工艺品及俄罗斯食品等五大类1000余种商品。同时,逊克县出台了《逊克县扶持电商发展优惠政策》。入园农产品电商企业进行线上推广产生的费用,由县财政按10%比例补贴,并按照销售额度进行奖励,进一步激发了电商企业和从业者的创业热情、发展活力。

(有修改)B【黑龙江】黑龙江省逊克县:点石成金 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逊克县电子商务产业园 摄影 尹瑞

  目前,逊克县推进电商工作,初显成效。一是销售渠道实现多元化。企业、商户转变了经营思维,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入驻的平台在淘宝、天猫、京东基础上增加了1688批发平台、一亩田农业电商平台、拼多多等团购平台、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及快手、抖音短视频等社交电商平台。二是产品得到规范和提高。通过发展电商,企业开发产品意识增强,产品种类增多,有生产资质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包装逐步规范,带动了逊克县农产品上行。三是物流成本大幅度降低。通过竞标谈判,快递价格下降了2到3元。

  另外,由逊克县委组织部牵头,电商发展中心承办的“全民电商培养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淘宝创业培训、美工技能培训、直播培训……多种多样的专业培训,面向全县干部群众。电商中心工作人员结合自己实操经验,编写印制了淘宝、抖音、快手电商入门手册11000册,供学员免费使用。另外,为加强电商专业人才培养,逊克县还在职业技术学校设立了电商专业,为电商产业发展储备了后备力量。

  铺就广大农户“致富路”

  “欢迎大家进入我的直播间。我手里的这个木耳,都是我们自己种植、自己采摘的。妥妥的绿色食品。”一大早,宝山村村民姜晶准时打开手机进行直播。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我家百分之八十的收入都是来自于直播。”姜晶说。2019年6月,姜晶参加逊克县“全民电商培养工程”的培训,第一次接触到了直播。原本姜晶在家开了一个小旅店,但受疫情影响,经营惨淡,足不出户的姜晶就开始全心全意做起了直播。

(有修改)B【黑龙江】黑龙江省逊克县:点石成金 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宝山村村民姜晶在自家院内直播 摄影 尹瑞

  姜晶说:“还是得感谢县里、乡里的好政策和咱们电商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不然,我的直播也不会进行得这么顺利。”

  以姜晶所在的宝山乡为例,春节期间,宝山乡电商联盟在也发起了“消费扶贫,大爱无疆” 活动,设计了助农扶贫人参酒、助农扶贫木耳大礼包、助农扶贫山特产大礼包等各类产品。电商联盟通过共同营销将宝山乡扶贫产业项目滞销的木耳、蜂蜜以及贫困户手中的山货销售一空,销售额达到6万元。宝山乡电商办工作人员还逐户统计贫困户手中滞销的山特产品以及玛瑙原石,组建爱心大使直播团队,采取“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原石以及家中滞销的山特产品。

  据了解,疫情期间,宝山乡累计帮助43户贫困户销售滞销的玛瑙原石价值46000元,累计帮助19户贫困户销售滞销的农副山特产品价值9500元。

  黑龙江省逊克县电商发展中心主任亓志瑞表示,逊克县通过对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组织电商龙头企业对接带动、快递包装纸箱等方面的扶持,努力将宝山乡打造成为电商扶贫示范乡,以点带面,促进全县其他乡镇电子商务发展,实现小微企业和农户双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