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臻食用菌带动脱贫动力强
2020-07-08 09:06:4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编前话

  6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海伦市黑龙江黑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企业菌包生产车间及带动扶贫情况。记者赶赴海伦,对该企业如何提高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就业增收、拔穷根进行了深入采访。

  300栋大棚整齐排列,很是壮观。有的覆着黑色的遮阳网,有的掀开了神秘的“面纱”。

  随意走进一座大棚,一个个木耳菌棒像“灯笼串”一样,挂满了棚室。菌棒上黑木耳已欣欣然张开了脸。还有的大棚内长满了杏鲍菇。与黑木耳的小巧相比,杏鲍菇显得有些肥硕,看起来煞是惹人喜爱。

  这里是黑龙江黑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伦市向荣镇向荣村食用菌基地。占地面积1000亩,一个食用菌“扎堆”的好地方,一片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天地。

  黑龙江黑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向荣镇招商引资企业,专业从事食用菌种植、菌种研发、技术推广服务及销售。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总投资2.3亿元,分菌包工厂化生产车间和食用菌生产基地两部分。

  向荣镇党委副书记徐奔介绍,基地目前已有300栋大棚投入生产,其中木耳大棚240栋,春秋两季每栋可挂木耳菌包2.5万袋;温室大棚60栋,每栋年可挂袋黄蘑3万袋。

  基地负责人何艳平算起了效益账:“一个大棚能挂木耳菌棒2.5万袋,每袋菌棒能产干菌一两二,按市场价每市斤40元计算,除去每袋成本2.6元,这一个大棚就能赚5万元左右。”

  正在棚室摘木耳的村民柳春红美滋滋地告诉记者:“我在这儿干了3年了,1小时8块钱,一年能挣2万多。守着家门口,也不累,多好的事儿!”她算的是增收账。

  负责女工采摘调配的杨凤心直口快:“基地一年能用工600人,贫困户在这儿干活的有100多人。人多的时候,中午吃饭,这道儿上坐的都是人!”

  村企大合唱,增收动力强。

  除了用工,基地更是直接助力向荣镇脱贫攻坚。黑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海涛一一列数:“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加入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每户贷款5万元入股经营,每年可获得4000元分红,连续分红3年;用两个深度贫困村的专项扶贫资金,购买110万袋菌包,由企业代为经营,连续3年每年保底分红不少于10万元;贫困户以及残疾人户到基地务工,每小时高于其他用工2元给付工资等等,全部是‘真金白银’支持贫困户。”

  基地的生机勃勃,离不开菌包蕴含的科技力量。

  走进黑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菌包工厂化车间,创新活力扑面而来。从选料、搅拌、灌装、灭菌到注菌、养菌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周海涛介绍说,公司同吉林农大进行技术合作,共同研发新配方新工艺,目前已形成了蘑菇四大品类、木耳三大品类的强大“阵容”。并对菌包配方工艺进行了试验探索,利用大豆、玉米、水稻作物秸秆替代锯末,2019年,公司生产4000万袋黑木耳菌袋,2000万蘑菇菌袋,一共使用秸秆1.5万吨,节约生产成本750万元。

  骤雨初歇,黑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栋栋厂房,沐浴在雨后阳光下。厂区内有一大片空地,这是“黑臻”二期项目所在地。“二期将投入5000万元,建设年产1万吨的鲜食蘑菇生产基地。7月底开工,年底即可投入使用。我们就是要以更强的产业优势,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对于未来,周海涛信心满满。 (记者 王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