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延寿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精准扶贫
2020-07-01 08:4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一排排整齐的水稻秧苗在田中迎风轻舞,等待着秋天的丰收。看到眼前的画面, 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镇东安村贫困户张万海感慨万千:“这水稻长得真好,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

  张万海今年刚刚加入到爱学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按他自己的话说,加入合作社,兜里有钱,心里有底。东安村爱学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6月,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入社土地面积增加到2000多亩。依托当地水稻种植资源优势,合作社大力开展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带领众多贫困户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同时,合作社与东安村鸭稻米种植基地共同注册了“东安泉”商标,“鸭稻米”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到去年底已带动20多户贫困户增收,每户获得收益超过1000元。

  “无论是带地或贷款,村里的贫困户只要有意愿加入合作社,我们都欢迎。不具备条件的,合作社会提供‘公益岗’等形式,尽量使贫困户都有活干。”合作社负责人安爱学说,今年要带领社员大干一场,争取在脱贫攻坚决战中打个漂亮的决胜仗。全村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Still0629_00001_副本

延寿县江珠有机水稻专业合作社的杂交水稻新品种试验田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现代农业需要现代化的生产组织方式。近年来,延寿县从做优农田文章入手,坚持走合作经营、龙头企业带动的路子,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将所有有农田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确保土地经营收入有保障。

  安爱学表示,“企业+合作社+农户”,一头连着国内外大市场,一头连着农村千家万户及其产业基地,克服了过去一家一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脆弱、产品影响力不大等弊端,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普及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有力支撑。 

  在合作社打造产销一体化,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以中实源、亮珠品牌为代表的企业也在积极与合作社、农户达成订单种植模式,构建以大米产业扶贫为依托的区域共享品牌产业机制。

  企业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抱团,这样的模式既是延寿县发展农业的一种模式,也是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发展现代农业的一条现实路径,更是延寿县振兴农村经济、决胜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和载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00612142151_副本

合作社内停放的大型农机具 摄影 吕岩

  据延寿县副县长何洪千介绍,延寿县有农田贫困户共4526户、耕地面积8.89万亩,其中土地已流转2597户、耕地面积4.88万亩。目前,33家合作社吸纳981户贫困户带地入社,入社耕地面积2.5万亩,预计户均增收1100元。

  “我们将坚持走合作经营、龙头企业带动的路子,不断发展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争取将有农田有意愿的贫困户都纳入合作社,确保土地经营收入有保障。”何洪千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