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黑龙江伊春分行:让特色农业梦想照进现实

2020-06-12 09:5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黑龙江省伊春市地处小兴安岭腹地,“八山半水半草一分田”的伊春适宜绿色产业发展。伊春市委、市政府快推进绿色化转型发展,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着力挖掘经济增长点,确立“五大支柱产业”,推动七条优势产业链。其中,东北产的地道药材(以下简称“北药”)开发走在了全省前列,形成以“北药”闻名的新农业产业集中发展区域。

  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积极与政府对接,联系北药产业链上下游,掌握运行模式和客户需求,全力支持“北药”产业。

  良心企业遇见“走心”银行

  3年前,“北药”产业方兴未艾。随着药剂产品标准的精益求精,黑龙江省林宝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先生引进一批一流的生产设备和精密的检测仪器,构建了研、产、供、销的立体发展结构,急需资金投入。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小企业客户经理小范正在当时的南岔区(现伊春南岔县)做信贷产品推荐,推荐会上林先生和小范结了“缘”。“当时我的生产车间离市里较远,从市里到这需乘坐城际客车,再倒车需近3个小时,在办理贷款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小范都是亲自来给我解决,有时候一直陪我加班整理材料到很晚,没想到这小伙子小小年纪这么能吃苦。材料理完后短短三天贷款资金就到账了。”虽事隔多年,林先生提起此事仍历历在目。

  此后,随着林先生企业的不断扩展,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先后采用各种信贷服务方法,累计提供了6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助力药剂研发与产品市场推广。在邮储银行的倾力帮助下,林先生的公司已经成为集中药前处理提取车间、口服液车间、口服固体制剂车间、保健食品车间为一体的规模药企,年生产片剂、胶囊剂达6亿片(粒),口服液10000万支,年提取能力达4000余吨。

  2020年企业再次扩大生产,扩展采购规模,并在产品质量达标的情况下优先采购贫困户种植的药材。小范得知企业的采购对象为药材种植贫困户,其中部分为邮储银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便同林先生对接资金需求,为其发放了“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并享受到扶贫贷款的优惠利率,让助力扶贫的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政策优惠。

  邮储速度助力复产复工

  2020年“北药”“备春耕”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农户孙大爷是铁力市工农乡新一村的老庄稼户,从2016年开始种植药材。和种植传统的农作物相比,孙大爷家的年收入也从几万元提高到15万元左右。2020年,孙大爷本打算多包点地、扩大种植,没料想遇到突发的疫情,去年的药材没有及时卖出去,别说多包点地,就连维持去年的亩数都成了大难题。与孙大爷同样有着“扩大经营”愿望的吕先生,主要是做北药收购生意。这些年北药市场光景较好,每年收入也比较可观,吕先生也想着今年多备点货,年底多赚点钱。谁知受疫情影响,种药的卖不出,卖药的收不到,上下游都没有了资金流转,孙大爷和吕先生都遇到了资金难题。

  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了解“北药”产业链,又深知农户、商户痛点,在与政府对接的过程中,了解到国家下拨的北药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贷款贴息,便与铁力市政府、担保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创立“北药产业户贷款贴息项目”。该项目采取政府推荐客户、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银行发放贷款的三方合作模式,为广大北药种植户提供资金需求,于2020年3月份落地。邮储银行铁力市支行还为该项目设置专门的绿色审批通道,政府给予5%的贴息政策。孙大爷、吕先生因此得到快速发放贷款,金融“及时雨”注入“北药”产业上下游,助力特色农业复工复产。

  截至5月末,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累计发放“北药贴息贷款”24笔、1098万元,切实为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北药”金融牵动致富梦想

  “种了半辈子的玉米、黄豆、水稻,没想到,老了俺还转型了。”邮储银行的老客户于晓东笑眯眯地说。老于一直以种地为生,而疫情发生以来,中药材市场旺盛,看着身边种植“北药”的乡里乡亲手中的药材都卖了好价格,老于也动了心。他告别了种了30多年的玉米、黄豆、水稻“老三样”农作物,盯上了“北药”市场,种起了返魂草,要在地垄沟里栽下“致富梦”。

  返魂草是中医药材,具有温肺、去痰、止咳的功能。于晓东在原有40亩地的基础上扩大种植,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但“备春耕”期间正是缴地租、买农资的时候,亲朋好友都等钱用,一时半会难以筹到钱,又怕贷款利息高、扩大经营的收益难以覆盖利息成本,于晓东急得夜不能寐。

  邮储银行伊春铁力市支行“北药贴息贷款”落地后,加大宣讲和推广力度,支行信贷客户经理李凤双带着宣传单来到了于晓东所在的小黑河林场,讲解“北药贴息贷款”的政府贴息政策,正好能对接于晓东的需求。根据于晓东的情况,李凤双进一步实地核实、细致分析,为他量身定制贷款方案。在提交贷款申请的第3天,于晓东拿到了49万元享受贴息政策的专项贷款,及时缴纳了新增种植面积土地的承包费用,“致富的种子”如期播撒。

  据了解,黑龙江伊春市北药产业药材种植改培面积已达48万亩,全市建有不同类型的药材种植、改培基地和药用动物养殖基地97个;其中国家级基地1个,省级基地6个。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应时而动、应需而作,“北药产业户贷款贴息项目”推出时间不长,却已小有名气,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客户的认可。该行还将通过“三方合作”的方式对产业上下游客户深度服务,全力支持农户投身特色“北药”产业,携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