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桦树村工作队:党建引领、产业富民、文化固本助推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2020-06-10 10:1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通讯员 王宇贺):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通河县通河镇桦树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自2015年驻村以来,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富民、文化固本、议行分离”为主线,创新驻村帮扶工作,使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村民素质不断提升,获得感明显增强。

  坚持党建统领 筑牢发展根基

  驻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纲”,以党建为民为“魂”,抓党建促发展,巩固了党的执政之基,夯实了发展根基。

  刚到桦树村,驻村工作队花费大量时间,走遍了桦树村的家家户户,踏遍了全村的角角落落,在深入了解了桦树村的现状后,与村干部一起研究制定了《市国土资源局驻桦树村扶贫工作方案》和《桦树村2015-2020年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稳定脱贫为目标,带领党员干部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确保群众长期得实惠的工作思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学习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 供图 通河县委宣传部

  驻村工作队从班子建设入手,紧紧扭住班子、队伍和制度建设这一主线,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依托百科新知大讲堂,强化党员学习培训,组织学习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等,不断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修缮了村级活动场所,制作了公示宣传栏、制度牌,协调市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捐助办公桌椅20余套、电脑10多台,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等场所的功能;扎实开展“两诺两争三创建”工作,创建了桦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村三委成员重新进行了分工,实现了党组织统领精准扶贫工作,三委班子科学谋划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分工负责,形成第一书记主力抓、三委成员齐力管的工作局面,推动村级党组织成为精准扶贫工作落地生效的“主心骨”。

  强化产业支撑 做实富民强村

  通过多次调研,驻村工作队发现桦树村主要农作物是水稻和玉米,结构单一,以“原字号”为主自产自销,制约全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农产品产业化程度低。为打破农民保守意识,驻村工作队队长带头种植有机水稻,收获后卖到了每斤8块钱的高价,让村民们看到了种植有机水稻的好前景,纷纷改种绿色有机水稻。2019年,通河县绿色生态大米品鉴会在江苏盐城成功举办,现场定购桦树大米十余万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桦树村举办特色农产品大集 供图 通河县委宣传部

  产业结构的调整,启发了农民思路,激发了农民发展热情。驻村工作队创建了通河县第一家村级农副产品销售公司,销售农副产品获利30余万元,笨鸡蛋、山野菜等供不应求。2018年,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开展了“农民家的小菜园变成机关食堂和城里人的小餐盘”活动,引导全村100余户村民种植有机蔬菜、小辣椒和粘玉米,并签订了供销合同。庭院经济的有效开发,使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厚植文明沃土 推动乡村振兴

  通过各项产业的带动,农民的钱包鼓了,但驻村工作队发现村民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并未改变。驻村工作队长深知只有精神上的彻底脱贫,才能保证村民的富裕之路走得顺畅而持久。

  借助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东风,驻村工作队长积极向市土地整理中心争取到土地整理项目,修建农田路8000米,向县新农村办争取,新增水泥路面拓宽7000多平方米,改厕项目180余户,争取旧房翻新项目;组织群众对全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大会战;建立了《村规民约》,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对全村8个主干道分组包干,宣传、动员和监督村民门前三包;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植树造林,鼓励农户在房前屋后、庭院内外植树种花,协调帮扶单位、社会企业、爱心人士到村开展植树扶贫活动。

  驻村工作队队长定位打造传统文化“仁孝”主题村,购置了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宣传片;修建了百善图、仁孝长廊等文化景观,村内道路两旁设置文化宣传展示图板、标语百余处,打造二十四孝文化街,仁孝大门、百善图以及以儒家五常等为脉络形成的桦树村村训石等人文景观及标志性建筑,成立了村民德孝义工团;成立了“村仁孝爱心基金”,用以帮扶极度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协调社会力量将老村部改造为老年活动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桦树村“仁孝节”活动现场 供图 通河县委宣传部

  依托百科新知大讲堂,桦树村把桦树讲堂作为群众性宣讲阵地,将每年的9月12日定为桦树村仁孝节,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组织进行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

  近几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桦树村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省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标兵、市“七进七促”示范村、市“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中国最美村镇评选,2020年,入选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