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抗击疫情 助力复工复产 人民银行明水县支行抗疫情助复工复产纪实

2020-06-03 09:08: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 通讯员 高伟 孙志国):五月时节,鸟语花香,艳阳高照,黑龙江明水县政通人和,惠风和畅,大地里喝饱了雨水的小苗竞相生长;工厂里机器轰轰,复工复产后的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学校内,复学的孩子们书声琅琅。这一切,源于经济发展的顺畅,金融事业对地方的鼎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明水县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明水支行”)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履职工作,按照上级行及明水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行动、全面协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力配合明水县委县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金融合力,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金融支持,落实服务责任

  “感谢金融部门对我们小微企业及时发放贷款,真的如‘及时雨’一般,帮助我们复工复产,企业也走出了缺少资金的困境。”日前,黑龙江峰雪面粉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韩志锋高兴地说。

  黑龙江峰雪面粉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经营范围包括小麦粉加工、销售;小麦、玉米、大豆、水稻、杂粮收购、仓储、销售及进出口贸易。新冠疫情暴发,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难题和挑战,为帮助受困企业复工复产,人行明水支行认真履行基层央行职责,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行文件精神,强化窗口指导,制定印发了《明水县2020年信贷投向指导意见》,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乡村振兴为重点,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人行明水支行工作人员介绍道,“为战胜疫情,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人行明水支行认真履行职能,助力金融防疫。在国库、支付结算、货币发行等重要岗位建立专人负责制,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强与地方财政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疫情资金拨付情况,确保疫情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做好取款、资金回笼的预约制度,合理调配现金,确保现金供应充足。对金融机构的复工申请进行严格审批,并通过现场检查、督导培训、回访抽查等措施,强化监督管理,督促各金融机构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工复产。”

  据了解,人行明水支行多措并举,大力扶植民营和小微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大力开展了“首贷培植”行动。制定出台了《明水县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具体行动方案》,一方面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接沟通,形成政策合力,另一方面带领、督促、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宣传、收集信息、走访企业、开展培植,共同推动明水县“首贷培植”行动落地落实,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明水县各金融机构共对接企业120户,其中符合首贷培植条件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计37户,总信贷需求是7137.5万元,已成功为22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计发放贷款2442.5万元;二是推出了信用贷款。围绕民营和小微企业缺抵押、缺担保的痛点和堵点,引导各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改进金融服务。明水农商行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人民银行关于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大胆尝试,推出了信用贷款,助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低成本、高效能”的金融“活水”。截至目前,已发放信用贷款2笔,金额共计600万元。截至4月末,采取先贷后借模式,先后以信用方式、第三方保证担保方式向明水农村商业银行发放支农再贷款2191万元。

  强化内部管理,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人行明水支行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健全了工作机制,统筹安排部署,切实做到了科学联防联控 。

  据悉,一是在支行实施“龙江健康码”全覆盖,建立支行“龙江健康码”工作群,要求出入行人员及时上报出入时间及体温,确保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二是积极做好人员和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工作,严格落实“三防”要求,进出人员必须带口罩,接受体温监测,携带物品未经消毒禁止带入,车辆进出严格管控,专人负责办公区域日常消毒。三是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做好帮扶小区的疫情防控代管工作。四是组织干部职工每日上下午各利用半小时时间,开展了“班间健步走”活动。五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做好舆论引导,教育并告知全体干部所有信息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不信谣、不传谣,未经证实不得转发假新闻、小道消息,对网络及社会舆情及时进行正面引导。

  人行明水支行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小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影响较大,人行明水支行强化金融支持,让企业有资金用于复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