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海伦市双生村腐竹加工扶贫项目运营投产

2020-06-02 11:23:43|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利用自身原料优势建设大豆深加工项目 双生村腐竹加工扶贫项目运营投产

绥化海伦市双生村腐竹加工扶贫项目运营投产

记者 马明超 摄

  今年,爱吃腐竹的小伙伴们有口福了,位于绥化海伦市双录乡双生村的硒豆食品有限公司大豆腐竹加工扶贫项目正式运营投产,“豆乡”海伦出产的优质、美味腐竹绝对让您惊喜。

  走进海伦市硒豆食品有限公司,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豆香。生产车间内,刚刚提取出的腐竹成品细长,通体光滑,色泽黄白,油光透亮,芳香扑鼻。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进行腐竹提皮、烘干、包装作业。

  公司经理曲中利介绍,他们选用的都是海伦当地优质大豆,经过选豆、去皮、泡豆、磨浆、甩浆、煮浆、滤浆等工艺,提取腐竹,烘干包装,所生产的腐竹口感清香、味道鲜美。

  海伦市硒豆食品有限公司腐竹加工项目是海伦市2019年整合扶贫资金建设的扶贫项目,海伦市是中国优质大豆之乡、全国十大天然富硒基地,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海伦市考虑利用自身优质大豆原料优势,整合扶贫资金建设一个引带型的大豆深加工项目,通过调研考察发现,在豆制品家族中,腐竹能称得上是“营养冠军”,且工艺相对简单,投资成本不高。海伦市整合扶贫资金489万元,在双录乡双生村村小学场地的基础上,新建了1014平方米的厂房,并从河南引进了腐竹加工生产设备,以对外招租引带贫困户的形式进行经营,引带贫困户稳定脱贫。

  双生村村民曲中利多年来一直在外地做药品生意,擅长销售和经营,还是本地村民,由他经营最为合适。在乡村两级政府的鼓励下,曲中利决定接手经营。共引带双生村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不低于1000元,每年再拿出9万元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在大豆收购中,对本村贫困户每斤高于市场价3分钱进行收购。

  “村里和我谈的时候,我也琢磨了下,除去分红和公益事业的29万多元,再加上工人开支和运转费用,挣不了啥钱,还得操心,但毕竟是村里走出去的,大家都信任我,再加上咱海伦大豆的优势,相信咱们产品能受欢迎,企业能运转得好。”曲中利的一席话透着农家人的朴实。

  项目于去年年底竣工,曲中利就开始收购本村村民的大豆,给腐竹产品注册了“益生禾”牌商标,春节前公司试生产了一个多月,生产了5吨腐竹。双生村每年大豆种植面积都在6000亩左右,公司满负荷生产,年可加工大豆600吨,村民不用出村就能把大豆卖个好价钱。

  受疫情影响,公司于4月初复工复产,每天加工大豆3000斤,生产腐竹1700斤左右。

  刘洪艳是双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腐竹厂到她家就10多分钟,公司生产后,她就来务工了,负责腐竹的装袋封箱包装,厂子还供午饭,每天50元,一个月能挣1500元。

  今年57岁的侯淑珍是双生村的低保户,和生病的儿子相依为命,头些年一直在海伦市内的饭店打工,每月也就1700元的工资,村里的腐竹厂投产后,她就第一时间报名,负责腐竹的提皮工序,日工资130元,每个月能挣近4000元钱,侯淑珍特别知足。

  “咱们公司现在有工人17人,其中有8个是贫困户,根据工人实际情况,各有分工,包装工每天50元,烘干工每天100元,技术工每天130元,而且还包吃包住。”曲中利介绍。

  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的腐竹产品只能销往周边市县,而且数量不大,经过市、乡两级积极推进,在3月初,黑龙江交通广播携手省委组织部驻村办、小康龙江平台共同推出的998原产地特别行动——“抗疫助农爱心计划”中,卖出了1吨的腐竹产品,也打通了一些销路。现在公司正在对接拼多多、快手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同时销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