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南岔县提升城乡颜值 扮靓人居环境

2020-05-27 14:41:30|来源:伊春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提升城乡颜值 扮靓人居环境  ——南岔县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私搭乱建,坚决拆除;私自开荒,退耕还林;重点区域,集中治理……今年以来,伊春市南岔县为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城乡市容市貌,制定了《南岔县处级领导包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在南岔县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构建防疫情、爱环境、保健康、促文明的工作新格局。

  ——领导干部、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和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多种途径整治环境卫生“短板”。

  4月17日,南岔县四大班子带领县直机关的37个总支和支部的全体党员干部,分别来到南岔县卫生整治重点地段,对各路段两侧重点部位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当天,清运出城垃圾15车。

  5月8日,南岔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来到月牙湖公园景区,对登山游览道路及可视范围内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他们有的用铁锹撮,有的用工具夹,有的用手拿,有的用丝袋装,认真清理景区内的枯枝、白色垃圾、丢弃的烟头、纸屑等,对路面、草丛都进行仔细捡拾,一张小纸片也不放过,并将这些垃圾一一收集起来,最后集中运送出城。

  ——开展城乡私搭乱建和小开荒大整治、大清理,有步骤、有侧重地对“脏乱差”现象进行重点整治,助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营造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

  南岔县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采取“文明教育为主,联合执法为辅”的方式进行,重点整治城区内、居民住宅区内各类违章搭建、破坏(占用)公共绿化、车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居环境问题,切实改变城区内、部分居民住宅区内环境卫生状况。

  对自行拆除私搭乱建和小开荒还林有困难的群众,由工作人员依规进行拆除清理;对拒不执行拆除清理公告的居民,由执法部门组织大型机械进行强制拆除,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同时,持续开展违建去存量和遏制新违建、清理乱堆乱放、铲除小开荒等活动,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群众举报的不文明现象和行为,由相关执法部门、乡镇、社区和单位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对多次劝说不听的当事人,由执法部门介入,依法强制拆除清理。截至目前,该县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共拆除违法建筑物11处,清理占用绿地小开荒面积1500平方米,清运乱堆乱放垃圾杂物8卡车。

  ——紧紧抓住春季造林绿化的关键节点,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通过义务植树等多种栽植手段相结合的办法,连点成面,播种绿色希望。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植树增绿正当时。4月29日下午,南岔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400多人在中兴村二组植树点参加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栽植云杉树苗830棵,为南岔城市环境增添新绿。

  植树现场,党员干部几人一组,挥锹铲土、挖坑栽苗,认真地为树苗培土、围堰、浇水,严格按照规范技术标准进行栽植,热火朝天的场面洋溢着暖暖春意。据了解,入春以来,南岔县紧紧抓住当前造林绿化大好时机,抢先抓早,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和园林工人们在乡镇、社区、城市街道等地开展绿化造林工作,为城市“梳妆打扮”,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热潮。截至目前,全县共种植丁香、柳树、云杉、核桃楸等绿化树木4.5万余株。

  ——打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秩序,着重整治本辖区内的“机动车违法占用机动车道停车、随意调头”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

  南岔县公安交管部门紧紧围绕创建文明交通,除隐患、防事故工作目标,大力开展城乡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工作,通过采取非现场违法采集、现场查处、违法曝光、媒体宣传、违法抄告等多项举措,全面整治城乡交通秩序,收到较好的效果。

  特别是在县城内,县公安交警大队重点整治了辖区内的“机动车违法占用机动车道停车、随意调头”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以县城内的中纬路、北纬路、民主路为整治中心,辐射到辖区所有街道,对机动车违法掉头、抢道、占道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并在整治的同时,开展了对酒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截至目前,南岔县公安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173人、警车70辆,警告教育驾驶员270余人,处罚违法停车94辆,暂扣驾驶证5本,处理酒驾28起、无证驾驶24起,劝返大货车、施工车12辆。

  ——规范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开展文明遛狗保护环境卫生活动,对遛狗不按规定牵绳现象,进行检查劝导。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休闲方式的转变,养宠物现象已是相当普遍,但随之而来的是宠物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干扰休息等一系列问题,给居民带来不少困扰。针对上述现象,南岔县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群众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提高居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在南岔县开展了文明遛狗保护环境卫生活动,在同心广场和月牙湖小广场劝阻遛狗人员520余人次。

  如今,在南岔大地,市民看到的是南岔县上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的激情,感受到的是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甜美的味道。北药小镇、长寿之乡、仙翁山公园、月牙湖公园、文化旅游产品一条街……正成为一张张靓丽的森林城市和文明城市名片。(记者 贾春华 宋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