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垦区春播全线告捷 高标准完成插秧任务

2020-05-21 13:34:1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高标准完成水稻插秧任务 垦区春播生产全线告捷

  记者从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获悉,20日,黑龙江垦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2300余万亩水稻插秧工作,标志着黑龙江垦区4330万亩粮食作物春播生产战役全线告捷,为实现全年粮食总产407亿斤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黑龙江垦区依托国家政策,瞄准主流市场需求,调优品种结构,积极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水稻订单种植面积达242.5万亩,降低了对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的依赖,规避了市场价格变化风险。以优质畅销品种为导向,积极扩大“三江6号”“绥粳18”“绥粳27”“龙稻18”等市场需求旺盛、价格稳定、变现顺畅的优质水稻种植面积,促进农产品由无效和低端供给转向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为打造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赢得主动。

  依托农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继续完善水稻“三化二管”技术模式。垦区各地积极强化科技创新,大力示范推广水稻侧深施肥、双氧快速浸种催芽、高速电控智能播种、轨道农业、节水控灌、暗室叠盘育秧等技术,积极探索水稻宽窄行侧深施肥钵苗摆栽、密播机插、苗床自动喷药等技术。同时,垦区加大数字农业应用力度,积极打造“数字农场”,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专业化服务。目前,无人驾驶已在水稻播种、机械整地、机械插秧、机械施肥、机械施药等环节进行试验,并取得良好效果。

  黑龙江垦区各地坚持投入减量、绿色替代、种养循环、综合治理的原则,以绿色生产全覆盖为目标,以“双控一服务”为载体,统筹推进农业“三减”行动、黑土保护行动、有机肥替代行动。着力抓好新型节本肥料应用、综合措施节水、测土配方施肥、水稻侧深施肥等技术措施的落实,严格落实水稻休耕试点任务,有效提升了垦区水稻绿色有机生产水平。

  目前,垦区水稻生产已全面转入田间管理阶段。下一步,垦区将抓好水稻补苗、覆水护苗、施用返青肥、监测潜叶蝇及负泥虫等工作,促进水稻秧苗早生快发,及时防治虫害。全力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通过推进水稻标准化和绿色生产全覆盖,辐射带动垦区水稻绿色优质高效生产。积极抓好各项新技术的试验研究总结,为新技术推广提供技术支撑。(夏艳涛 赵阳 记者 姜斌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