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田播种接近尾声水田插秧已超八成 黑龙江省春播总体进度快于上年同期

2020-05-21 09:10: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旱田播种接近尾声水田插秧已超八成 全省春播总体进度快于上年同期

  小满时节春耕忙。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5月20日,黑龙江省旱田播种接近尾声,水田插秧已超八成,春播总体进度快于上年同期,部分地区已全面进入田间管理阶段。广袤的黑土地,又播撒下新的丰收希望。

  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黑龙江省各级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己任,带领广大农民一道战疫情、抢农时、促生产,有力有序推动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以“五张王牌”为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打好“标准提升”牌。克服今年疫情影响,通过网上传授、电话连线、现场指导等手段将先进技术送到农户手中,提高技术到位率。黑龙江省集中推广分作物分品种集成组装先进栽培技术模式,秸秆全量还田、大马力机车精准作业、精量点播、精准施药、飞机航化作业等技术普遍应用,实现了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户农机农艺结合;计划新建的20个省级科技园已全部落实到了地块。

  打好“绿色发展”牌。今年落实黑土耕地保护示范区面积1000万亩,完成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任务,免耕播种面积达到1236.21万亩。黑龙江省大力推广农牧对接生产模式,大力发展鸭稻、蟹稻、鱼稻等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和种养结合有机农产品基地,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将达到8500万亩,其中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增加到850万亩,比上年增长30%以上。

  打好“防灾减灾”牌。面对4月下旬低温、降雪、大风极端天气,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根据气象预报提前下发紧急通知,召开视频推进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立即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田间实地踏查核实灾情,组织抗灾自救,将灾情影响降至最低。植保部门提前对2020年全省农作物主要病虫草鼠害长期发生趋势进行研判分析,通过覆盖黑龙江省的植保公益性防控服务指导体系,织密病虫害防控“天罗地网”,坚决遏制病虫害暴发成灾。

  打好“规模推进”牌。春耕期间,黑龙江省充分发挥20多万个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的引带作用,推进土地流转、托管服务、代耕作业,使黑龙江省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3亿亩以上。利用微信平台、农机调度平台,组织1411个现代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延长作业时间,歇人不歇机,夜间整地,白天播种,全力抢播快种。从4月20日开始,黑龙江省400多万台拖拉机、播种机、整地机由南向北陆续投入大田生产,单日播种面积最高达1400多万亩。5月1日以来,65万台水田翻转犁、搅浆机、插秧机陆续投入到水田生产,确保各种作物全部播插在丰产期。

  打好“智慧农业”牌。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今年黑龙江省将建设“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1741个,严格规范田间物联网建设标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目前,已有741个基地建有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784个基地建有农业环境监控系统,785个基地建有病虫害在线监控系统,838个基地建有农田作业视频监控系统,797个基地建有农技在线服务系统,580个基地建有农机智能管理系统。(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