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带领乡亲致富的养猪达人

2020-05-19 11:04:19|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近日,笔者走进绥化市兰西县星火乡阳光村东长发屯的刘辉生猪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干净的圈舍、膘肥体壮的生猪和麻利精干的饲养员。

  “我们现有母猪41头,这几天正是母猪大量产仔的时候,要精心管护好,受疫情影响,我前期已经出售仔猪200头了,今年计划出栏150头育肥猪、600余头仔猪。”刘辉一边给母猪投放饲料一边说。

  现年44岁的刘辉是绥化市兰西县星火乡阳光村人,1998年高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学习兽医,积累了6年的养殖技术知识后,于2004年与妻子走上了养猪自主创业之路。

  刘辉勤学善问,潜心专研养猪知识,阅读了大量养殖书籍,学习科学的养殖技术。几年的实践积累和孜孜不倦学习,让他有了自己的养猪方式。“市场变化会给养猪户带来不小的风险,我们要学会根据市场预测来安排生产,当市场低迷猪价低时,我都会迅速淘汰旧品种、旧种群,引进优质品种,加大仔猪的销售量,减少育肥猪饲养量,而当市场走高时,就加大育肥猪饲养量,减少仔猪销售量,最大化的规避市场风险。”刘辉凭借着对市场变化规律的准确把握,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

  2015年,刘辉顺利创办了养殖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猪群”,目前占地2000平方米,猪舍1300平方米,保育室、妊娠室、产房、控温、消毒、污粪处理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达到了现代化的规模养殖条件。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猪舍清洁干净,刘辉夫妻俩一直在圈舍里忙碌着,在育肥室里清理粪便,冲洗圈舍,在保育室里给小猪的喂料器里添食,在圈舍里一遍遍用紫外线消毒。“虽说自己学过兽医,但也不敢马虎,特别是去年爆发过猪瘟,圈舍消毒一定要做好,我们每天都得巡查圈舍,观察每头猪的情况。”刘辉说。

  “一个人富不叫富,要全村富起来了那才是真格的。”这是刘辉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开始发展养猪产业,他经常给养猪户赊猪、供饲料,传授科学养殖技术,到养猪户的家里指导喂养。“谁家的猪生病了,他都免费给看病,何时要打预防针也讲得清清楚楚,还时常将村里养猪户组织在一起交流经验,提高养殖技术。”阳光村党支部书记曹卫平说。

  如今,在刘辉的示范引领下,该村有10户养猪人家通过养猪实现了增收,其中贫困户林振江,在刘辉两年多的帮助下,顺利脱贫住上了大砖房。

  “疫情平稳后,我还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我的养殖场管理好,这样才能吸纳更多的贫困户搞养殖,与乡亲们共同发家致富奔小康。”刘辉信心十足地说。(殷菊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