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开辟从“家乡”到“他乡”就业路

2020-05-09 11:40:51|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编者按:

  面对疫情给劳动力转移带来的新考验,绥化市积极行动,超前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省内的建三江等地区进行劳务对接,变农民自行分散外出为政府有组织有规模的输出。请看《黑龙江日报》5月7日五版刊发的报道《绥化开辟从“家乡”到“他乡”就业路》。

  “往年过了年就出去打工了,在工地一天能赚150元,如今怕是一时半会不能外出挣钱,真着急啊!”

  自今年年初疫情发生以来,青冈县赵洪亮的这个“烦心事”是我省绝大多数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的贫困人群面临的难题。好在,如今赵洪亮已经在他乡务工了。3月13日,一辆就业直通车从青冈县开往宁波市,这个深度贫困县的299名农民工登上就业直通车,其中有贫困群众112名。

  “就业一人,富裕一家”。面对疫情给劳动力转移带来的新考验,绥化市积极行动,超前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省内的建三江等地区进行劳务对接,变农民自行分散外出为政府有组织有规模的输出。按照“抗疫情,稳就业,助脱贫”思路,绥化市所属各县纷纷采取包车、包机、开专列的方式,在保证外出打工人员疫情防控安全稳妥的前提下,为劳动力转移提供服务,开通就业新路。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输出,让农民享受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全程服务,实现从“家乡”到“他乡”的直通。

  打开通道外出务工“全程护送”

  青冈县昌盛镇群力村村民赵洪亮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他在建筑工地干力气活。“这回乘直通车赴宁波打工,月工资标准4800元以上,还给缴纳五险,我必须好好干。”赵洪亮非常珍惜这次异乡就业机会。

  跨越2600公里,历时40多个小时,青冈县复工人员运输专车直接开进宁波利时集团和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两家工厂,实现“点对点”输送,“无缝”对接。据悉,青冈县为促成此次农民工上岗,提前做好了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准备工作,还给其中的贫困人员1000元的交通补贴和1000元的生活补助。

  “没想到第一次外出打工就能坐飞机,还给我们报销路费,我一定好好学技术,努力工作多挣钱。”明水县双兴镇29岁青年刘瑞宝很感激地说。3月10日,明水县第一批输送的178名农民工乘“包机”出发了。面对疫情影响,明水县化压力为动力,全力打响务工就业主动仗,通过抢抓机遇,推动劳务产业向基地化、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升级。截至目前,该县已转移输出6.2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300多人。该县还出台了战疫情、促就业“暖9条”扶持政策,贫困劳动力按照省内500元、省外1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

  精准输送提早按下“启动键”

  想要走出就业路,先要摸准就业门。一批批农民工实现外出就业,得益于当地提前做足功课。据悉,绥化市各县区通过开展“接地气”宣传,让农民实现不出家门即可多方择业。

  明水县发挥“云上明水”大数据平台和网格化管理优势,下沉工作力量,对全县外出务工劳动力就业意愿、技能状况、培训需求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3.9万人的外出务工大数据台账。精准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招商伙伴,与输入地建立协作关系,重点对接浙江宁波、金华、江苏昆山、广东顺德等地企业,成功对接用工企业近百家。这个县建立了130个劳务输出微信群,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开展“线上招聘”。

  海伦市实行台账式管理,逐户了解务工意愿和就业方向,逐户逐人登记造册。肇东市采取网格化布局,全面摸底收集劳动力返乡数量、就业意愿、返岗意愿、外出务工意向地点等信息,“因需施策”“因人施策”,帮助农村劳动力有序返岗务工或在当地就近就业。

  除了劳务输出赴南方,绥化市还通过与哈铁分局对接,启动了42列“开往春天的专列”,专程护送农民在省内务工生产。建三江、红兴隆、宝泉岭等20多个国有农场是海伦、北林、庆安、绥棱等4个县市区农民打工包地的主要阵地,常年务工和承包土地人数超过8万人。以绥棱县为例,今年开春,该县组织1417名“地老板”带领2910名农民工,驾驶1600多台轿车赴建三江包地挣钱、务工增收。

  做大做强农民工生活有奔头

  4月19日,海伦市联发镇联发村村民王丽娜在宁波市走上了领奖台。在2020宁波人才日大型活动上,王丽娜作为首批复工的“新宁波人”代表,和其他8名代表一起,接受了宁波市为他们颁发的城市梦想徽章。

  29岁的王丽娜,2月底和丈夫乘坐“包机”到宁波务工。她和丈夫李阳被分配到了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装配生产部做操作员,主要负责装配手机零部件。“这是个需要细心的活,第一个月我俩就挣了将近1万块钱。以前我都去青岛、威海等地打工,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不敢贸然出门,政府给牵头找工作,我们放心地报了名。”王丽娜说。据了解,深度贫困地区海伦市用“包机”向宁波输送1050人,其中近半数为贫困户。截至3月5日,海伦市累计组织7538名农民工就业复工,其中贫困劳动力2045名。

  为把劳务产业做大做强,明水县在推动劳务输出质量上做文章,营造就业帮扶新格局。在大连铭川食品、广东新宝电器等20余家企业建立劳务输出定点基地,认真筹划成立外埠党支部,通过党员进驻企业,推动劳务输出稳定有实效。截至目前,已建成超百人外埠劳务基地12个,超50人外埠劳务基地16个,已建立基层党支部13个。

  “点对点”送达、“一站式”服务,让农民工健康、有序、安全、舒心地出行。绥化市农民劳务输出专班数据显示,绥化及所属县(市、区)与宁波、青岛、大连等20多个城市建立了劳务协作关系,全市在省外务工人数达32万人,返岗率超90%。截至4月底,绥化市农民劳务输出80.3万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省内务工人数46.6万人,省外务工人数33.6万人,占比分别为58%和42%,省外务工人数占比呈上升趋势。春耕过后,绥化地区将掀起新一轮的外出务工热潮。(岳海兴 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