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硬核” 肇东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2020-05-13 12:57:11|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黑龙江省肇东市立足疫情防控新形势,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念好“服务经”,耕好“责任田”,推动各项“惠企”“助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掉线”,助力经济运行迅速热起来、社会生活尽快活起来。

  按照服务优质高效“不打烊”的标准,组织行政服务审批中心及市直各相关部门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台20条审批措施,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推行“线上线下双服务”和“网上办、不见面”模式,支持企业做大做优,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两不误。通过一封信的形式,公布了营商环境系统招商引资项目服务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和肇东市政务服务各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咨询电话,聚焦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市场准入证照办理、纳税综合服务等领域,实施“电话预约受理、窗口人员主动服务、快递最后送达”,让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坐等证来”,开辟了特殊时期的安全通道,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接受企业咨询200余件,受理申请事项80多件,帮助企业办理复工复产等事项30多起,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奠定了精准服务的坚实基础。

  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优化服务,着力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为企业开复工送上“定心丸”。通过实行营商环境服务定向帮扶机制,落实35名市级领导每人联系帮助1家重点企业,既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又帮助企业梳理融资、用工、生产运行保障等方面问题,更研究对策和解决办法。抽调52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包保重点企业,向每户企业派驻3名机关党员干部驻企跟踪服务,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充实服务企业力量。对全市17个省百大及重点推进项目逐一制定建设施工台账,落实落靠市级领导包联责任,以“清单制、链条式、督查制”工作法为抓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专班式服务,“点对点”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确保各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畅推进。目前,肇东市开复工企业达到239家,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发挥投资项目服务保障的“协调员”“信息员”“代办员”“监督员”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和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对复工复产企业实行靶向服务,让企业安心谋发展,开足马力增产增效。位于肇东市的绥化文化旅游康养城项目是恒大集团投资的集地产、旅游、康养于一体的全省“百大项目”。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工前的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该局着力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项目手续办理工作,采取电话沟通、微信通知等方式,线上实时解答咨询,依照企业实际所需,科学、准确的进行业务指导,避免企业因规定流程不熟悉原因导致不按规定时间开工的现象发生,并对企业发出4份《工作提示函》,提前告知申请人前置要件所需材料,帮助企业熟悉手续办理的流程,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绥化文化旅游康养城项目服务工作平稳有序运转。(特约记者 霍永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