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污染物钼得到有效控制 “不让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目标能够实现

2020-04-13 09:24: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经过14天昼夜奋战,伊春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的特征污染物钼已得到有效控制,依吉密河钼浓度总体大幅下降,但受清污工程搅动影响微量超标;11日凌晨3时监测数据显示,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可以肯定地说,“不让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的应急处置目标能够实现——4月1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放,绥化市副市长王雪峰,伊春市政府副秘书长闫立海,介绍了伊春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环境应急处置情况。

  3月28日13时40分,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倾斜,导致泄水量增多并伴有尾矿砂。

  据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介绍,事件发生后,时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出批示,并一直关心、指导事件处置工作;省长王文涛提出明确要求,4月9日下午又到现场调研。省政府及时启动了环境应急二级响应机制,成立了以副省长徐建国为总指挥的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和前线工作组。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率30余位生态环境专家赴现场指导。这些天来,翟青副部长、徐建国副省长一直日夜奋战在一线上。

  指挥部统筹调度省直各部门以及伊春、绥化市政府等各方力量,在依吉密河和呼兰河两个战场,分别实施了“污染物控制”和“污染物清洁”两大工程,昼夜奋战,目前看应急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一是封堵漏点。3月31日6时45分,成功封堵漏点,切断污染源。目前正对4号溢流井进一步加固封堵,确保尾矿库安全。二是筑坝截污。在依吉密河实施“污染物控制”工程,先后构筑18道拦截坝,全力阻截污水团下移,以空间为下游治理换取时间。

  三是絮凝沉降。在呼兰河实施“污染物清洁”工程,设置15个处置点位对污染物进行吸附和絮凝沉淀处置,加速污染物自然沉降过程,降低污染物浓度。四是全面清污。组织涉事企业、流域沿岸的地方政府,动员当地人民群众,采取专业化、机械化和人工清除相结合的方式,正在全面开展河道清污,彻底把污染物从河流中清除。五是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在依吉密河、呼兰河区域,铁力市供水受到一定影响,其他地区用水安全。事件发生后,铁力市及时关闭了第一水源地,在48个小区设置临时供水点,同时迅速完成第三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并加快第一水厂地下水源建设。目前,铁力市城市供水逐步恢复正常。

  在此次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始终坚持信息公开透明,沿整个河道设置了13个监测断面,每天通过网络平台公布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大家可以看到,主要特征污染物钼的数据每天都在发生向好变化。

  在这次事件处置中,指挥部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充分发挥了专家组作用。

  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介绍了国家生态环境部组织生态专家第一时间赶到伊春尾矿泄漏事故现场,与黑龙江省应急指挥部一起指导推动应急工作情况。

  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件发生后,生态环境部迅速组织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松辽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以及相关单位的应急技术专家,组成生态环境部应急指导组,第一时间赶到伊春尾矿泄漏事故现场,与黑龙江省应急指挥部一起,指导推动应急工作。一是成立了专家组,负责研判事件污染形势、研究制定污染控制方案、指导帮扶现场应急治污;二是加强应急监测,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松辽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指导帮扶应急监测工作;三是成立综合协调组,保障国家与地方工作形成合力。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指导帮扶应急监测,及时为应急工作提供基本依据;共商研判污染形势,支持应急指挥决策;研究提出应急技术方案建议,支持应急工程建设;现场技术指导,保障应急工作顺利进行。

  伊春市政府副秘书长闫立海介绍说,事件发生后,伊春市迅速成立应急抢险指挥部,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先后构筑了13道溢水拦截坝,截至10日18时,共抽出污泥16.8万立方米,有效降低了尾矿浆下泄速度和浓度。及时关停了水源地为依吉密河的第一水厂,迅速启动第三水厂升级改造工程,9日12时已向净水厂注水,经水质检验合格后,适时向城市管网供水,持续保障供水能力。采取专业化、机械化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河道清污工作,确保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清污任务。

  绥化市副市长王雪峰在发布会上介绍,绥化市委市政府及沿线庆安、北林、望奎、兰西各县区主动参战,在省指挥部的指挥下,全力以赴参加应急工作,连续日夜奋战,配合专家组,实现了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

  王雪峰表示,呼兰河流域自流灌区是绥化优质水稻区,初步统计涉及水田面积43.5万亩。对于春耕生产问题,绥化市高度重视,为确保农民泡田不受影响,积极与专家研究对策,决定分区分类施策,采取傍河取水、打补水井等多种措施解决水稻用水问题,还要日夜兼程,连续奋战,确保不误农时、不降标准,确保粮食产量不受影响。

  据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放介绍,钼是生物必须的微量元素,少则有益,多则有害。就本次应急来看,主要是针对特征性污染物钼,以絮凝沉淀技术为核心构建了应急技术体系。根据大量的监测数据表明,应急处理后的水中,钼的含量小于0.07mg/L,符合饮用水的标准,不会影响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介绍,有关部门下一步将继续监测河流水质,持续关注流域环境质量情况。全面开展环境事件调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步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评估,统筹谋划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并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记者 来玉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