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鹤城春耕忙

2020-05-11 09:10: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五月鹤城春耕忙

日前,克利镇全鑫水稻种植合作社社员正在进行机械化插秧作业。宋燕军 记者 姚建平 摄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齐齐哈尔市各县区广大农民抓住晴好天气,加快春耕播种进度,到处是大型机械的轰鸣和农民忙碌的身影,疫情防控之下的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

  地处嫩江沿岸的梅里斯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里,大型机械和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水稻种植基地,园区工人利用专用机械,将定制的配方有机肥进行抛撒,为水稻泡田、打浆做着最后的准备;在瓜果蔬菜基地,大型机械“一条龙式”作业,灭茬、旋耕、施肥、起垄、镇压一次完成;在育苗基地,通过多日的精心培育,有机菜花、豆角等各种农作物秧苗生机勃勃。

  齐齐哈尔市紧紧围绕“封墒、保墒、提墒、用墒、散墒”目标,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数量多、机械力量强的优势,加快春播进度。

  走进甘南县东阳镇东阳村水稻种植地块,耙地机连日来穿梭于水田之间,好不热闹。东阳镇东阳村党支部书记王晓波介绍,全村1万亩水田自4月25日起开始耙地、泡田,依照早动手、高标准的原则,在泡田整地过程中,对水田一律实行打浆机作业,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

  在200多公里外的克东县润津乡和平村,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玉岗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海波正操作播种机和农民一起播种大豆。“这几台播种机十分给力,已经连轴转一个多星期了。”刘海波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采取歇人不歇机的方式,保证春播进度。目前,合作社4600亩玉米春播已近尾声,2000亩大豆播种正在有序进行。

  在克山县北兴镇公平村农民王翠英家的育苗棚内,农业技术员张立明正在指导农户进行水稻秧苗管理。看着一片片嫩绿的茁壮秧苗,王翠英高兴地说:“标准化操作保证了播种的效率和出苗质量。幸好有技术员帮忙,现在心里踏实多了。”水稻作为北兴镇的主要经济作物,秧苗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农民一年的收入,在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村民们铆足劲儿把耽误的农时抢回来。

  据统计,截至5月6日,全市旱田已播1637.6万亩,占应播总数的55.8%,其中玉米已播1245.5万亩,薯类已播52.1万亩,大豆已播280.8万亩,蔬菜、甜菜、麻类、瓜果、药材、饲草饲料等作物已播49.3万亩;全市水田已泡田513.3万亩,水稻插秧已陆续从南到北展开。(包志强 梁辰 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