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区石化产业稳健发展 15个项目开复工

2020-05-08 10:18:27|来源:大庆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高新区石化产业稳健发展 一季度30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3.4亿元;另有15个项目开复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4亿元

  5月5日,记者从高新区石化产业促进中心获悉,一季度30家规上企业已实现产值23.4亿元;另外,今年计划建设项目26个,目前已开复工项目1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4亿元,随着项目施工高峰期的到来,预计可实现全年固定资产80.75亿元的任务指标。

  “三大指标”透视石化产业首季度运营

  4家企业产值同比增长,今年计划建设项目26个,一季度累计重点洽谈跟踪项目15个

  首先,透过企业运行经济指标、新续建项目投资指标、招商引资指标来看高新区石化产业一季度完成情况。据悉,石化产业促进中心有规上企业30家,一季度已实现产值23.4亿元,完成年初指标的15.3%。其中,大庆油田化工、亿鑫化工、华瑞信化工助剂、巨和塑料等4家企业产值同比增长,其余企业产值同比降低,产值下降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原油价格处于历史低点、化工产品价格降低、订单减少、物流不畅、运输成本增加和部分企业开复工晚于同期等因素影响。在科技创新方面,今年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其中11家高企今年到期需重新认定,新增科技成果转化10项。今年分三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申报将于6月中旬开始。

  在新续建项目投资指标中,2020年计划建设项目26个。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1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4亿元,同比增长1110.8%,投资拉动效果显著。其中,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今年计划投资37.8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3.79亿元;大庆石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1.5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2亿元。

  招商引资指标中,2020年计划引进项目1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一季度,累计重点洽谈跟踪项目15个,已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个,完成年度计划的22.2%;实现到位资金7.6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2亿元。

  部分亿元以上企业逆势上扬

  华瑞信化工助剂、亿鑫化工、油田化工同比分别增长146.3%、5.5%、4.6%

  据悉,30家规上企业2020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01.3亿元,其中,11家亿元以上重点企业预计实现产值92.6亿元,占规上企业总产值的91.4%。悉数亿元以上重点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华瑞信化工助剂2020年预计产值1亿元,一季度已完成产值0.36亿元,同比增长146.3%;亿鑫化工2020年预计产值8亿元,一季度已完成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5.5%;油田化工2020年预计产值22亿元,一季度已完成产值5.4亿元,同比增长4.6%。企业产值的增长,得益于企业的不断创新和不懈努力。华瑞信化工助剂对产品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生产效率得到提升,同时主要产品活性剂、稠化剂订单量多于同期;亿鑫化工在疫情期间连续生产,石脑油销量略高于同期,工业正己烷、正庚烷订单量也大幅增加。

  高新区石化产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分析说,按目前情况分析,现有30家规上企业全年可实现产值101.3亿元,全力推进龙油石化、昊庆化工、莱睿普斯、腾洁化工、康泰环保、博源热电等新项目投产,新增产值将达40亿元以上,力争年初152亿元产值目标不减。

  项目施工迎来高峰期

  全年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75亿元的任务指标

  受疫情影响,部分新续建项目复工时间晚于预期,但高新区稳产复工政策效应突显,年初以来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4亿元。随着项目施工高峰期的到来,预计可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80.75亿元的任务指标,同比略有增长。

  龙油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和95万吨/年聚烯烃项目,公用工程完成82%,炼油板块完成75%,化工板块完成72%,预计7月30日中交,9月30日投产。年初以来完成投资13.79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77.9亿元。

  吉化集团(大庆)吉化星云“油头化尾”产业链项目已经完成桩基检测,4月14日现场复工,启动罐区桩基础施工,完成管桩进尺2085m,完成罐区桩基计划16.78%。宏伟庆化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一期改造项目已经完成大庆炼化至宏伟庆化管输设计、原料储罐至装置管输流程优化、装置扩建改造及流程优化设计和装卸车场设计。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编制和材料准备,计划7月检修期开工,9月中旬具备接料条件。

  林源园区热电站项目于3月下旬复工,整体工程已完成约45%,其中桩基工程完成100%、土石方工程完成70%、引风机、除尘器基础完成,锅炉基础全部完成、主厂房和烟囱上部结构(120米)完成封顶。1#锅炉、2#锅炉钢架和平台整体完成85%,两台引风机、一台一次风机吊装到位。

  下一步,高新区石化产业促进中心将统筹加快项目建设,采用分阶段、分目标、分重点的层级推进方式,针对龙油550、林源热电站等年底前计划投产的重点产业项目,全力做好项目配套和服务保障工作,园区指派专人驻场服务,全程跟踪推进,确保按时投产达效;针对当年中下旬新开工项目,采取“代办制”方式,帮助企业完善前期手续。

  拉长“化尾”全力招商引资

  跟进项目进展有序,并将围绕石化产业招商图谱开展驻点招商

  做大“油头”、拉长“化尾”,高新区石化产业促进中心不断延伸“化尾”产业链条,全力招商引资,华垣化工C5C9综合利用项目、山东道恩熔喷布项目、氯化石蜡项目、吉化星云光气法聚碳酸酯项目、金正环保大庆市杂盐资源化利用项目、天然气制乙烯项目等进展有序。

  下一步,将按照石化产业招商图谱,在疫情缓解后,陆续赴山东、江苏、浙江、四川等省,以精细化工园为依托,开展驻点招商,重点围绕尚未“进区入园”的化工企业和长江流域待搬迁的化工企业开展招商推介工作;围绕大庆石化产业“十四五”规划“减油增化”总思路、紧盯大庆石化新增70万吨乙烯项目等项目,共同谋划下游原料招商引资。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振涛表示,大力发展“油头化尾”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力推进“油头化尾”产业项目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省市工业强省强市战略部署的现实要求,当前高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立足产业、原料、技术、人才等优势,坚定不移抓企业抓项目抓投资抓招商,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进“油头化尾”产业高质量发展。(崔义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