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冻了洋葱秧 暖了农户心

2020-04-27 14:58:13|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突如其来的强降雪天气不仅让百姓出行受阻,同时也对农作物生长影响较大,由于此次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雪量大,导致我市部分县区出现不同程度受灾,田间积雪严重,大棚被压塌。然而面对灾情他们不等不靠,了解受灾情况,讲解救灾知识,指导农户管控棚内温度、湿度,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面对灾情积极应对,为有效应对强降雪天气,做好低温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查看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详细了解掌握降雪带来的危害,指导农民群众做好田间管理,针对农户受灾情况提出防灾减灾建议。

“倒春寒”冻了洋葱秧 暖了农户心

  农户发明“支撑器”修复压塌的大棚

  4月24日上午,在梅里斯区化木村水稻育苗基地,记者远远就能看见蓝色大棚被压塌的部分,损失严重。农民郎文龙正用清雪工具清除被压塌的温室大棚上方及两侧的积雪。走进大棚,记者看到两名农户正在用自制的“支撑器”修正棚内架子的支撑方向,郎文龙在棚外辅助,他们合力将一根根压塌的大棚钢架复原。

  农户们手中的“支撑器”,是他们根据棚室的高度自制的支撑工具,顶部是一个滚轮,底部有一个轴承的底座,使用起来方便又实用,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这个自制的工具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倡导大家效仿制作,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王彦华说:“这个‘支撑器’非常好用,以往大棚压塌以后都是四五个人用手支撑着棚梁更换钢管,现在我们的农户研究出了一个方法,用‘支撑器’直接把大棚的钢管支撑起来,两个人就可以操作,而且效果非常好,既省工又省力。”农户们发明的“支撑器”,积极自救将压塌的大棚重新支撑,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下,胜利村兴旺修理部正加班加点制作“支撑器”,村内多家香瓜种植户已使用其制作的“支撑器”修复大棚开始自救。

  专家田边指导减少损失

  “大棚里的湿度太高了,秧苗受冻后切忌捂棚,早上一定要打开棚头通风,散掉棚内的潮气。你现在应该通风炼苗,增加秧苗抵抗力,同时喷洒高端抗逆诱导剂,加速秧苗恢复、促进秧苗正常生长。”在郑伟的水稻育秧大棚内,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索彬正在指导他如何应对低温对秧苗的影响。

  “这次损失不小,我家两个大棚总共700多平米,20日晚上的暴雪让我损失惨重,我们全家人一直忙到后半夜,雪实在太大了,最后真干不动了。哎!两个大棚都被压塌了,这两天连清雪再支棚,好歹算是把水稻秧苗保住了,这多亏了区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同志,是他们指导我们如何抗灾保苗。”

  在八大旗村达乡洋葱产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园区,合作社负责人颜世伟看着眼前不同程度受灾的2297亩洋葱一个劲儿地叹气。颜世伟说:“初步估算,洋葱地500亩受灾,其中200亩受灾非常严重,现在全村2297亩洋葱都栽完了,早期14、15日栽的苗已经扎根了,相对来说受灾要轻一点儿,18、19日栽的洋葱苗受灾要重一些。”

  经过现场采样分析,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认为,应该马上查田补苗,受灾不严重的洋葱苗通过滴灌管,再给其充实一些速效的氮肥、磷钾肥促进生根,应该能保住苗。受灾严重的就应该准备种子重新补种,尽量减少损失。

  为抵御“倒春寒”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为紧急应对暴雪灾害,保证农业生产安全,梅里斯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加强了应急值守,20日当天就通过区融媒体中心、微信发布了水稻育秧大棚、甜瓜大棚抵御“倒春寒”的防护建议,为生产救助提供科学依据。暴雪发生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出台了《积极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合理管控棚室减少农业损失的技术建议》,并已下发至各乡镇,传授技术要领,指导受灾农户生产自救。(李勇 袭延春 于广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