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1279家定点医院2732家药店实现扫码就医购药

2020-04-26 08:50:10|来源:生活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全省1279家定点医院2732家药店实现扫码就医购药 扫一扫医保全结算

  参保人员医保电子凭证用对了吗?哪些地区可以扫码就医?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全省已经有1279家定点医院,2732余家定点药店实现扫码就医。

  目前,省本级、大庆市、鸡西市、双鸭山市、伊春市、七台河市、鹤岗市、黑河市、绥化市等都已经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就医购药结算,其他市地正在逐步开通中。在哪些医院或者药店能够扫码结算呢?只有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或者定点零售药店,才能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功能,全省定点医院药店正在快速开通中。

  截至目前,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3811479人,药店接入2732家,医院接入1279家,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功能,参保人员只要在医院或者药店的收费窗口扫码即可结算。未来全部统筹地区都将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

  定点药店购药刷两次就能完成结算

  据介绍,在定点药店出示医保凭证二维码后,只需扫码两次即可完成付款购药,既不需出示实体社保卡也不再需输入密码等环节,整个结算过程不到一分钟,方便又快捷。一刷确认身份二刷进行结算。省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一次是验证身份,确认你是符合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范围,第二次则是结算。两次扫码后就能在手机中显示消费金额。

  下一步我省医保局将加快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工作。2020年,将实现依托医保电子凭证的诊间支付、在线购药及医保经办业务线上办理等功能,医保电子凭证将覆盖全省2800万参保群体。同时,医保电子凭证还将应用于医保账户信息查询、定点医药机构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目录查询等服务场景。

  如何领取电子医保凭证?

  试点统筹地区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或关注“黑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快速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其中,通过“黑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电子凭证注册后,参保人可将医保电子凭证保存到微信卡包,支付时出示二维码即可在线下医疗机构用于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

  省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能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这名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不要外借他人、不冒名使用、不共用一卡等以保证账户安全性。(刘畅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