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19万高中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2020-04-08 09:01:30|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冯钰颖

  4月7日,黑龙江省高三年级(有升学任务中职毕业年级)线下同步开学,黑龙江省19万名学生返校复课。各地各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推进有序,校园秩序、师生思想平稳。

  据悉,黑龙江省教育厅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从3月8日起,集中三周时间研究学校春季开学工作,制发“开学复课十八个必须要求”和“开学前准备工作十六项标准”,明确了学校开学复课的底线要求;围绕师生用餐、在校住宿、途中乘车、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等重点环节,出台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指导意见。同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咨询会,开展百万人以上参与的问卷调查,多方听取地市教育部门、校长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紧盯教育部和其他省份,针对黑龙江省各地疫情情况,以及气象、交通、人员、春季流行病等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形成了一整套、一揽子文件和保障机制,统筹推进黑龙江省学校春季开学工作。

  3月31日,经黑龙江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同意,黑龙江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各校充分利用开学前的窗口期,回溯排查每一名师生员工(包括食堂、宿舍、保洁、保安等工作人员)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逐人建立台帐,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底数清、情况明。特别是精准掌握在湖北和境外的本地师生员工情况,严格执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外地来我省人员管理的通知》(黑疫指办发〔2020〕100号)和《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境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办法的通知》(黑疫指办发〔2020〕108号)及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决不允许任何师生员工带病返校。

  黑龙江省教育厅明确要求,高中(中职)、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家长及与学生学习、生活保障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督促学校用好龙江健康码,师生员工入校必须配戴口罩,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从境外、湖北返回的师生按属地防控要求严格隔离观察,并做好核酸检测。指导学校把大班额划分成小班额上课;寄宿制学校要适当扩大学生集体宿舍床位间距,学校用餐采取错时和盒饭分餐等方式,鼓励家长为学生配餐;校园按照“网格化”要求,实行划区划片管理,指定学生课外活动区域、进出线路,引导学生错时分区活动;加强对散居在校外住宿生管理,安排专人与家长、出租户联系,强化学生校家、校户管理,提供消杀用品,督促学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做好居住地和个人防护。

  此外,黑龙江省教育厅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了以厅(委)班子成员为组长的9个指导督办组,采用分区包片的模式,在前期线下线上督查和学校自检自查、市地联合验收基础上,于4月1日至4日,分赴各地按照市地“一县一区三校”方式实地踏查抽检,每到一校认真“走流程”。4月7日,黑龙江省教育厅派出9个指导组深入哈尔滨各区督查开学情况。

  下一步,黑龙江省教育厅将紧盯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后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疫情防控措施,不懈怠、不厌战、不松劲,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同时把高中阶段开学过程中形成的可复制能借鉴的经验推广到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工作中。(记者 王春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