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日报制”督导“零死角”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为学校复课提前做好功课

2020-03-16 13:28:56|来源:东北网|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断细化任务分工,坚持“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工作标准,排查工作“日报制”和督导检查“零死角”,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全力保障区教育系统安全与稳定,为各中、小学、幼儿园等复课提前做好功课。

  按照《关于落实国家和省教育督导委员会要求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及《督导检查内容提纲》要求,平房片区要求中小学校、各幼儿园、各培训辅导机构等教育部门和场所,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进行自查自检,做到上下协调、令行禁止、全员参与、科学防控。高质量落实线上学习,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活动,同时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积极做好开学开园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采用立体式全覆盖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黑龙江省教育厅致全省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哈尔滨市卫健委提醒您》、《抗击疫情,“鼠”你最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共防护指南》等内容转发,号召防控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做到全覆盖、全天候、无断档、无死角宣传。

  紧盯师生身体健康情况,严格执行“每日排查”报告制度。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明确要求,对全区师生开展全面排查统计,及时掌握师生及亲属近期到过武汉或途径武汉情况、近三年平房户籍高中毕业生到武汉就读等情况。严格执行每日对教育系统疫情相关情况统计报告制度,针对排查出有直接或间接接触武汉人员的师生,立即建档立卡,并进行重点监控。

  疫情期间坚持开展专项检查,严控补课补习及人员聚集。平房区教育局成立中小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三个专项检查组,通过集中检查和小组巡查方式,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和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取消或推迟各类考试、活动,特别是聚集性活动等,切实加强校园管控。加强寒假期间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要求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组织和参加集中性活动。指导和要求学生在家开展探究性学习、经典阅读、家务劳动、习惯培养、锻炼身体活动。对疫情期间违规组织教学、辅导等活动的公办学校,校长及班子成员就地免职,对举行任何形式的补课、办班、辅导行为的教师以及参与人员,直接开除公职并取消教师资格,严明六项纪律,提高责任意识。

  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活动,严格落实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标准,不走过场,确保实效。日前,区教育局召开初高中网络课程资源共享视频会议,三所高中和一所初中学校负责人员进行经验分享。哈24中学率先牵头引领,带领52位党员骨干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全科目录制百度云网络课程,全校500余名学生已在家上课,此做法受到家长和学生赞扬。

  做好初高中毕业学年辅导答疑和中小学延期开学的学习安排,保证“停课不停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自主选择网络平台,做到“一校一策”,通过“线上辅导答疑”,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保障学生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秩序。全区21所学校线上教学于3月2日第一个开学日同步启动,1537名教师参与在线上课、在线辅导答疑,15831名中小学生参加线上学习。(于晓明 记者 张隽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