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桦川县鸡蛋论个卖 乌鸡变“金鸡”

2020-04-07 14:24: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 通讯员 毛宪奎  纪世强):“同样都是鸡蛋,我家的乌鸡蛋1块5一个,是普通鸡蛋价格的好几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苏家店镇桦树川村脱贫户高亚清说,乌鸡蛋都是论个卖,村干部帮助卖不愁销路,她从年后到现在已经卖了800枚,订单还有300枚。

【有修改】【黑龙江】【供稿】佳木斯市桦川县鸡蛋论个卖 乌鸡变“金鸡”

佳木斯市桦川县苏家店镇桦树川村脱贫户高亚清展示家中饲养的乌鸡 供图 桦川县委宣传部

  在高亚清家中,墙上张贴的“脱贫光荣证”显得格外耀眼。高亚清夫妇凭借着产业带动、政策扶持和自己勤劳的双手在2016年成功脱贫,并成为了村内的脱贫典型。

  “我今年70岁了,老伴患有老年痴呆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的钱都给老伴吃药了,幸亏镇里为我们送来了乌鸡雏,乌鸡蛋的价格这么高,我去年仅靠卖乌鸡蛋就赚了4000元,现在这些乌鸡成了我家的‘金宝贝’。”高亚清抚摸着黝黑的乌鸡说。

  2018,苏家店镇积极谋划“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扶贫产业,并结合实际提出“全镇搞养殖、脱贫奔小康”的发展思路,坚持贫困户自愿养殖的原则,在全苏家店镇贫困户中开展了乌鸡分散养殖,采取“整合投入、统一采购、分散养殖、统一品牌、统分营销、宣传壮大、品牌共享、共同致富”的方法。

  “最初我们是为有意愿养殖的贫困户提供每户30只乌鸡、10只肉鸡的鸡雏。两年来,随着贫困户的养殖经验提升和市场认可,镇里鼓励发展有意愿、有经验的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给予追加100到200只的支持,高亚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苏家店镇人大主任王成名说。

  高亚清养乌鸡细心是出了名的,刚领回来的鸡雏她都要放在‘炕’上精心照料,院子里种的苞米舍不得吃全都喂鸡了,还自己动手搭了鸡棚,冬天还给鸡棚铺塑料布、盖棉被,而她养的乌鸡也很“争气”,即使在最冷的过年期间也一直产蛋。

  “我这么大岁数还能养鸡,街坊邻居开始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但随着我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和收入越来越高,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乌鸡饲养的队伍中,去年我们村养百只乌鸡以上的村民才4户,今年就增加到了6户,全镇就更多了。”高亚清说。

  小产业也有大作为。目前,苏家店镇共有千户以上的贫困户饲养乌鸡,苏家店镇重点围绕“生态乌鸡养殖产业扶贫”这一主题,苏家店镇产出的乌鸡蛋和成品鸡全部统一推出“苏农人家”种养系列——“洋草窝”牌乌鸡蛋品牌,并注册商标形成了独立包装,无论是合作社还是贫困户,都可以自行销售,实现品牌共享,在取得大量订单资源时可做到全苏家店镇共享,集全镇力量做强做大乌鸡产业。

  今年5月,苏家店镇里又要统一发放乌鸡雏,面对村民的期盼,王成名和苏家店镇两委研究要加大投放力度,建立“1:1”奖励机制,通过摸底调查去年贫困户家中还剩余几只产蛋的乌鸡,苏家店镇里就多奖补几只,鼓励贫困户增强养殖干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