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产业项目建设“踏春提速”

2020-04-07 11:20:5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11个省百大项目开复工10个37个市重点项目开复工25个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产业项目建设“踏春提速”

  龙江四月,春回大地。在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的土地上,切割声、焊接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一个个关乎民生、利于长远的重点产业项目“踏春而来”破土动工。

  截至4月5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11个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开复工10个,开复工率90%;37个市重点项目开复工25个,开复工率67%。

  作为哈尔滨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市产业高地,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围绕拉长产业链条、做精产业项目、壮大产业集群做文章,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开复工,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突出项目带动延长产业链条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全力推进11个黑龙江省百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29.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1.39亿元;37个市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78.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3.82亿元。

  总投资12亿元的哈尔滨总规模60万吨/年智能绿色轻量化玻璃瓶生产基地项目,是平房片区今年复工的市级重点产业项目。 

  近日,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已陆续进厂,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全部工程将于今年10月竣工,12月之前投入生产。

  据了解,食品产业是平房片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拥有食品加工、包装、仓储、运输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九三集团、益海嘉里、百威英博、可口可乐、康师傅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均入驻在该区,产业配套市场空间巨大。目前,黑龙江省啤酒用玻璃瓶、调味品用玻璃瓶、白酒用玻璃瓶等均从河北等地远途购进,60万吨/年智能绿色轻量化玻璃瓶生产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缩短平房片区乃至黑龙江省食品企业配套半径,极大降低配套成本,补齐产业链条。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哈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平房区区长宋博岩介绍,此次在该区37个市重点产业项目中,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共计22个,计划总投资78.4亿元,占比43.9%。

  “这些项目都具有成长性好,市场空间广阔的特点,与平房片区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宋博岩表示,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该区做大做强产业链、强化上下游产业配套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绘制产业发展图谱精准招商

  一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项目建设的引领,而围绕产业定位的精准招商至关重要。

  此次复工的军民两用高精度变速箱生产基地项目,于2018年末落户平房片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300余人。项目一期已于今年3月开工续建,目前二期施工方案设计正在进行,争取年内开工。

  “项目建设方黑龙江海航创通机械传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最初只是我们平房镇山嘴村里的一个小企业,随着企业技术的不断成熟,被投资方看重,要引到南方城市去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区招商人员在走访时也发现了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如果该企业能留下来,势必会成为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哈经开区(平房区)招商七局局长李欣然回忆2018年洽谈该项目的场景时记忆犹新。

  李欣然说,为留住这家本土企业,区领导、招商人员齐上阵,走访、调研、对接,了解企业发展和上下游配套需求,竭尽所能为企业提供服务,最终企业决定将该项目落户平房片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据介绍,平房片区在项目招商引资上,始终坚持增量引进与存量挖潜相结合,坚持抓龙头企业、龙头产品与抓配套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与要素保障相结合,绘制重点产业发展图谱,完善内部联动招商,拓展市场化招商,落实“专班+园区”机制,实行“小团队”模式,探索搭建资本招商平台,联合龙头企业引进生态合作伙伴,做实做强产业链条。

  一企一策力促“开春即开工”

  帮助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0户企业成功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帮助黑龙江俄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申报贷款需求总计2150万元……为确保抗“疫”不误发展,平房片区根据疫情变化、气候条件、企业特点,瞄准“开春即开工”,为3月末至4月末具备开工条件的重点产业等项目提供精准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加快开复工。

  据平房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服务项目建设,平房区组建项目协调专班,遵循“一事一议”、“特事特议”、“承诺即开工”的原则,一企一策梳理从开工前期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阶段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建立台账,切实解决,促进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设、早日达产;同时深入开展“审批服务之冬”专项服务,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帮助企业单位梳理审批要件,节省办理时间,积极向上级审批部门协调,纳入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审批进度。

  “帮助对青食品、莱特兄弟等9户重点项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总计上报融资需求4.3亿元;帮助龙声超声、瀚霖科技等2户企业解决因疫情影响出现的‘用工难’问题。”该负责人说,他们严格落实专人负责报送重点产业项目推进相关情况,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一抓到底。(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