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建行驻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扶贫干部陈伟:一片丹心向“富源”

2020-03-28 10:38: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通讯员 秦薏颜 陈伟):“三通三有”全部达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100%有保障,49户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得以解决,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100%,贫困发生率由8.1%下降到1.33%……这一组组扎实的数据,是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驻村干部陈伟,驻村两年来交上的一份完美答卷。2018年,陈伟受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委派,告别了城市的喧哗和温暖的家,来到了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驻村,这一扎根就是两年多。

   产业“造血” 村里有了“生机”

  驻村仅仅三个月的时间,陈伟就走遍了全村三百多户村民,对贫困户反复入户,了解困难群众的疾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热情开朗的他爱和村民拉家常、帮着村民干些农活。渐渐地,这个从城里来的“外来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身上也开始有了富源村特有的“土味”,很快成为大家的“贴心人”。通过走村串巷,陈伟切身感受到了扶贫开发以来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也认识到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最大的任务。经与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后,根据富源村的实际情况陈伟调整了扶贫计划,把产业开发作为扶贫工作重点。

  “只有发展好产业项目,增强富源村的‘造血’功能,才能提升贫困人口收入,从根源上解决年龄大、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收入问题,实现脱贫的可持续性。”陈伟说。确定脱贫工作思路后,陈伟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核心,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不断探索,努力实现“三化三打造”,“三化”即实现生产经营规模化、多元化和科学标准化;“三打造”就是要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产业特色品牌,努力探索建行扶贫新模式。同时,陈伟积极发挥建行客户资源优势,通过与哈尔滨中药四厂、哈尔滨老鼎丰公司、绿农瑞丰农业服务公司以及延寿县、六团镇政府积极协调推动,富源村已经形成产业“6+1”的格局。通过产业项目的实施,全村贫困户产业带动100%覆盖、100%稳定达到脱贫标准,村集体入账负债100%偿还清,实现了“三个一百目标”。 

【黑龙江】【已修改】【供稿】黑龙江建行驻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扶贫干部陈伟:一片丹心向“富源”

复工复产后村民在富源村核桃仁深加工车间有序劳作 供图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打造一把“金钥匙” 村民有了“精气神”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陈伟认识到,光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还远远不够,精神面貌也得跟上,必须紧紧抓住“精气神”这把“金钥匙”去打开贫困户思想上的“锁”。在他和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他们向上级行申请了一笔笔项目资金源源不断投向富源村,村风村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村里的路灯亮了、村里的广场建好了、村里的音乐也响起来了、村级浴池也建成了,彻底解决了富源村以往没有路灯、业余文化生活贫乏、村民洗澡要到县里的历史。陈伟和驻村工作队一手打造的富源村“秧歌队”“广场舞队”“篮球队”,把老百姓从麻将桌、扑克桌上拉到了文化广场,村民的精神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工作队还为村民发放了队服、篮球服,组织活动提升村民的凝聚力。富源村村民一改过去的“村里事务我旁观”到如今的“公益劳动我参与”。陈伟还与村两委制定了富源村村规民约、发放印刷品、播放脱贫攻坚快板书、在主要道路悬挂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展板,不断在百姓中树立健康、向上的观念,通过“移风易俗”逐步扭转村民一些不良习惯。

【黑龙江】【已修改】【供稿】黑龙江建行驻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扶贫干部陈伟:一片丹心向“富源”

富源村村民在文化广场上扭起欢快的秧歌 供图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陈伟帮助贫困户屈贵发通过饲养繁育牛项目走出贫困和家庭变故带来的阴影,为贫困户陈英家饲养的300只大鹅寻找销路,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生活并陪伴他们过年……陈伟为村里的贫困群众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特殊时期 甘当村头卡口“疫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伟坚持留守在村上,身先士卒立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两委进行沟通,按要求对辖区内的村屯道路进行管制。他与卡点村民在凛冽的寒风中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劝返,还不断对进村的三个路口巡查,对本村村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叮嘱值守人员要严格把控绝不能马虎。为保证值守人员的体力和体温即时恢复,村里安排值守人员定时轮换。陈伟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网络渠道,及时通报新闻及政府官方网站获取疫情信息、国家对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配合政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同时,陈伟还对村民也提出不信谣不传谣的要求,将传谣人受到的处罚案例传导给村民,警醒大家注意。为了更好的防控疫情,陈伟有针对性的收集整理了防护疫情小知识,在村内宣传栏进行粘贴宣传,通过村里广播循环播放,增加了村民对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了防控疫情的自信心,避免了盲目恐慌。

【黑龙江】【已修改】【供稿】黑龙江建行驻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扶贫干部陈伟:一片丹心向“富源”

陈伟(右一)为村民发放口罩并做好消毒工作 供图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几年来,在陈伟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帮扶下,富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市级媒体和杂志多次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报道,驻村工作队也被评为了2019年度“哈尔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

  一腔热血干一番事业,一片丹心守一方热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伟不负组织重托,时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激励自己。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陈伟和他的驻村工作队向着富源村的脱贫之路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