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90后医生成武汉病患生命担当

2020-03-15 11:36:2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程茜

  3月14日,武汉晴。

  8点,匆匆吃过早饭,王超乘坐班车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医疗队负责的六楼病区。作为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生,他今天被安排的是上午9点到下午3点的白班。9点,一切准备就绪,交班、检查、准备入舱……一圈规定流程下来,已经9点半了。

  这一系列动作,对王超来说显得那么自然和顺畅。可看到王超的简历你多少会有些惊讶,1991年出生的王超,是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医生,也是这支医疗队中唯一一位“90后”医生。

  临近中午11点半,王超和值班主任用了两个多小时完成了30位患者的查房。他说,这比前些日子轻松多了。40多天来,他主管的床位4张,收治主管7名患者,已出院5人。看到他们开开心心地走出医院,王超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

  今天查房,王超还是先把患者最关心的核酸复查结果、肺部CT情况、采血化验结果报告给他们,并把“情况好转”的结论第一时间告诉他们。

  王超说,患者大多数比较焦虑,总惦记着什么时候能好、什么时候能出院,他觉得现在他们更需要精神安抚。而刚来的时候,他们更需要救命。

  王超说,在这里自己已经变得成熟了许多,但有时遇到一些事情自己还是不能释怀。

  他说,有一次入舱,也是接早9点的班。进病区前知道有一位患者正在抢救,所以那天就提前进去了。进入病区后直接进入抢救室,当时患者已经抢救40余分钟了,心跳和呼吸仍没有恢复,其实抢救已经结束了,但是王超跟大家说“我们再坚持一下,让我来!”他又全力抢救了20分钟,老师说,“人不行了,我们尽力了,通知家属吧。”王超就跟家属通了电话,告诉他们很抱歉。没想到家属反而过来安慰他说,“你们尽力了,辛苦了,谢谢你们!”那天,王超哭了,他说来到武汉就没想过害怕,也做好了又苦又累的准备,可那时他就是怪自己没有把病人抢救回来,担心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经历了一场场生与死的较量,更懂得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自责转化为动力才是正确的选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名医疗队唯一的一位“90后”医生,也在逐步变得成熟和坚定。

  王超,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在父母眼中还只是个未长大的孩子。当初就想着“需要ICU人的关键时刻,我得上!”却忘了父母会担忧。他瞒着家人第一时间报了名,直到接到确定出发通知的时候才告诉了爸爸。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看到,像王超一样的“90后”已经长大,他们已经成为了让父母骄傲的人。而“90后”的他以一名医疗队员的身份,已经成为武汉患者的生命担当。(记者 朱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