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创下接收病人接管病区的“龙江速度”

2020-03-11 09:33:5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黑龙江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创下接收病人接管病区的“龙江速度”

哈医大一院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记者 郭俊峰摄

  2月13日,正是武汉疫区形势危急的时候,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火速千里驰援。当天11时,由哈医大一院、二院各抽调160名优秀医护人员共320名抵达武汉。而就在接下来的这不足24小时内,医疗队的两支队伍上演了哈医大一院团队全面整建制接手武汉市第一医院第十四、十五病区开展诊疗工作;哈医大二院团队3小时收治54名重患的记录。就是这种“千里驰援、争分夺秒”的精神,在形势险峻的武汉抗疫战场让标志着勇气和能力的“龙江速度”得到完美演绎。

  哈医大一院的医疗队于2月13日23时抵达武汉,在休整半天之后,整建制接手武汉市第一医院第十四、十五病区开展诊疗工作。病区共计70张床位,截至目前,累积收治重症患者81名,出院29人,重症转轻型56人。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无一例死亡。而就在同时,由哈医大二院蒋传路副院长带队的医疗队也于2月13日深夜抵达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八病区、九病区。

  2月14日当天,作为第一批医疗队领队焦军东,在大家出发前做了战前动员,并给大家分享了在支援协和西院中的宝贵经验。21时许,医护人员进入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16楼的第八、第九重症病区。第一组5名医生30名护士进入隔离污染区,4名医生在清洁区进行开立医嘱、病历书写等工作。开始接患者后,由于大量患者同时进入,医护人员压力激增,医疗队启动应急预案,调派另一组9名医生支援,保障了医疗工作顺利进行。

  医疗队的两支队伍创下了“龙江速度”,也演绎了“龙江力量”。

  兰英华是哈医大一院感染科的一名专家,也是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哈医大一院医疗队长。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管理,医疗队分为6个医疗组,6名组长每天至少有3人对病区所有患者进行查房,尤其是对于危重患者或有潜在进展风险的病例,集中医疗专家和优势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哈医大一院危重症救治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而在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党支部书记、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二病房主任陈宏的带领下,医疗队于2月14日当天,就创下了3小时接收54个重症病人受援医院历史记录。2月15日早6时,一名高龄重度呼吸衰竭患者,血氧饱和度不到70%(正常为98%以上),情况十分危急。陈宏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针对呼吸机调节和用药方案给予指导,经过紧张有序的救治,患者转危为安。(记者 朱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