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防疫最前沿 奋战敢当先

2020-03-14 20:0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面对疫情,有这样一群人同人民警察、医生护士一样放弃休假、主动请战、冲锋在前、英勇奋斗,用血肉之躯在疫情和人民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他们就是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队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27日,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接到风景区管委会紧急通知,抽调森林消防大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李萌组织队员全员上岗,分配任务;按照风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开始设置路障,在景区各个进出口、村屯路口等设置了13个卡口。2月27日晚,气温零下二十多摄氏度,队员们不畏严寒,推积雪、绑护栏,有的人手指被铁丝划破,依然坚持把最后一个路障设置好。队员们完成工作时,已经半夜十一点多了。第二天大家开始新的工作,有的队员24小时值班,配合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在卡口给过往车辆消毒;有的队员在路口执勤,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劝返来景区的游客;有的队员悬挂疫情宣传条幅。队员们不畏严寒、勇于奉献的精神体现了一个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优良作风。

【黑龙江】【原创】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防疫最前沿 奋战敢当先

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在车内工作 供图 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

  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党支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志刚冲锋一线,值守欢欣岭检查卡口。该卡口车辆流量大、人员复杂,王志刚本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忘我精神,毅然工作在最危险的防疫前沿。下班后,王志刚开始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发动和心理辅导等工作,不仅做到自己不信谣、不传谣,而且还动员小区居民、亲属、朋友积极配合党委、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相关宣传发动工作。在遇到群众不理解、抵触的时候,王志刚总是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在防治疫情斗争中,王志刚充当着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真正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中队长庄乾军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支委会委员。在疫情防控中,庄乾军负责大队车辆调配、人员排班、物资分发等工作。每次排班,庄乾军总是把最累、最晚的班排给自己,每天外环路夜巡都有他,第二天休息一上午后,他又来到单位安排其他事情。卡点统一发放三餐,每次庄乾军都是送完各个卡点的餐食后,自己才吃。宣传车没油,庄乾军放下筷子就去给送,回来时饭菜已经凉了,他就喝点热水。在平凡、简单的工作中,庄乾军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刘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请战,到道路卡口与其他部门同志进行返乡及外来人员的排查、体温监测工作。防护物资紧缺时,刘宇自愿捐献家里的口罩,保障值班队员的安全。刘宇还利用换班时间自费为其他值班人员购买水果和食品。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因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刘宇二十多天未能返回家,留下母亲一人在家。家里缺日用品的时候,刘宇就把买完的东西放到小区门口,简单和母亲说几句便返回单位。其他队员有事时,他主动替岗,毫无怨言。因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刘宇被景区组织部提名“火线入党”。他承诺在疫情面前坚决不退缩,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贡献自己的力量。

【黑龙江】【原创】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防疫最前沿 奋战敢当先

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对着党旗宣誓 供图 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消防大队

  疫情当前,森林消防大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放《野生动物禁食倡议书》,以电子屏、悬挂条幅、发放传单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出动3辆宣传车。大队还配备1辆专车及2名工作人员为各卡点附近住户买菜、买药、取快递,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和赞誉。居民多次送水果、热水、饭菜等,表达对森林消防大队的谢意。

  从烈焰滚滚的火场,到没有硝烟的“战场”,从抢险救灾的一线,到抗击病魔的“疫线”,森林消防大队全体人员坚定信心、不辱使命、奋勇前行,坚决完成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