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爱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站长张凤琴:农技推广,她是专家更是行者

2020-03-05 11:02:17|来源:黑河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她叫张凤琴,今年48岁,是爱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站长。23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她一头扎进田地里研究农业技术,从此在爱辉广袤肥沃的田野里搭起了科技富农的舞台,渴望丰收的农民成为她同甘共苦的“战友”。

  20多年来,她的双脚几乎把全区11个乡镇89个村屯的土地都丈量了一遍。她连续十年致力于爱辉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工作,2015年开始在209省道0公里处建设了爱辉区高纬寒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这个园区包括粮豆薯经饲药6大类100多种作物。从4月末开始播种,她就一直在田间摸爬滚打,虽然每天都累得浑身酸痛,但看到精气神十足的幼苗,她却欣慰地笑了。当各级领导来到园区考察、兄弟市县的农技人员来学习、农民朋友们来参观的时候,看到园区发挥示范引导的作用,作为农技人,她心里的那种获得感油然而生。她负责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从事过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的大豆品种筛选和大豆高产攻关示范基地建设工作。2017年起,她负责黑河市大豆院士工作站爱辉区万亩大豆高产攻关示范方工作,建设万亩大豆示范方15万亩,其中试验区450亩,每年示范20个优质食用大豆品种和十多项核心栽培技术,并于当年8月成功举办了中国食用大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9年,又先后承办了黑河市备春耕现场会、黑龙江省农情信息工作人员培训班田间现场会和黑河大豆万亩试验示范考察及农业绿色发展培训研讨会田间现场会。同时,她还完成了省站安排的小麦、玉米、大豆、田间杂草调查等试验工作近100多项……可喜的数字背后,凝聚着她日日夜夜,呕心沥血浇灌的结果。

  无论什么时候,大豆、玉米的田间长势几乎全在她的心里,但是,生病的母亲她却没时间照顾,上高中的女儿也时常无暇问津。从象牙之塔的课堂,到乡野之家的土炕,张凤琴也渐渐从初出茅庐的学生,成长为经验丰富的专家,最令她欣慰的是一批掌握现代农业技术的农民跟她一同成长起来,成为企业家、带头人,他们带领着更多的农民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为助推爱辉优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她坚持值守和工作两不误,除了每天按时去卡点执勤外,还积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推送各级政府下发的“三农”政策,发送农作物高质高效种植技术规程,引导农业、农机合作社和农户利用居家期间好好学习农业相关知识,稳定农民的急躁情况,指导农民备春耕。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爱一行、痴一行、钻一行,在农业技术推广的金光大道上,张凤琴始终是一名孜孜不倦、勇往直前的行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