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政府牵线银行帮扶 助力企业渡难关

2020-03-01 16:0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我想请问一下农发行的同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贷款利率是否有一定优惠?贷款程序是否可以适当简化?”在视频的一端,黑龙江天有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冬芳提问。

  “根据国家及省里出台的相关政策,在疫情期间复工且为国家生产防疫用产品的企业,都会享受到贷款利率下浮的优惠政策,银行会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相关程序,助推企业迅速复工生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绥化市分行副行长姚程在视频的另一端回答。

  天有为电子有限公司是绥化市电子式汽车仪表生产企业。疫情期间,企业接到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需要其保障防疫用车零部件供应的通知。“但是,生产特种车辆仪表的电容电阻零部件价格已经涨了300%,这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极大的资金压力。”吕冬芳说。

  2月28日下午,一场在特殊时期召开的特殊视频互动会议在绥化市党政办公中心召开。企业在那一端,银行在这一端,政府中间把线牵。

  “这个视频对接会就是为了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畅的问题。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政策极具针对性、时效性,窗口期又特别短,这就要求我们政府职能部门第一时间掌握政策、理解政策,精准把握政策的含金量,把政策传达给企业,帮助企业抓住政策机遇。” 绥化市委常委、副市长候选人董文琴说。

  特殊时期,绥化市创新方式,绥化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三个职能部门利用视频的形式,在线为绥化市近百家企业介绍国家、省近期出台的惠企政策。11家金融机构参加了视频对接会,介绍了各自的金融产品及金融政策,并为企业在线解答各种贷款问题。这边问,那边答,视频两端忙得不亦乐乎。

  “市政府帮助我们企业进入了省级防疫企业名单。银行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极大地简化了贷款流程、手续方面,最重要的是利率也降低了很多。”吕冬芳说,3月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1000万元贷款已经到位,天有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正满负荷生产。

  “这场视频会议太及时了,帮我们企业及时了解了国家在疫情期间出台的政策,让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了更加明晰的发展方向。而且,市政府还帮着我们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和我们一起研究这些政策。银行把我们不明白的问题也都解释得非常清楚。”黑龙江原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中军说。

  政策就是机遇,政策就是“真金白银”。绥化市发改委按照国家省里出台的政策,积极为企业争取融资。“目前,全市分三次共梳理上报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73户,贷款需求合计83.3亿元。”绥化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

  董文琴说:“很多时候,我们丧失良机就是因为部门等企业找,企业等着部门送,两头等、两头靠。我们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让各个职能部门、各个企业、各个金融机构都来亮个相。”

  在疫情期间,绥化市金融服务局会同市工信局积极与全市涉及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生产供应企业对接,统计梳理43户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共需融资14.73亿元。截至2月29日,已有6户企业获得了黑龙江农村信用社、龙江银行绥化分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绥化市分行的贷款,贷款总额8098万元。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打通“梗阻”,绥化市发改委正在研发线上政银企对接平台,不久将投入使用。线上对接平台投入使用之后,绥化市所有企业可以随时在平台上与相关部门、银行互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