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排忧 帮个体工商户解难

2020-03-01 13:24: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于2月12日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二十条措施,2月16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药监局、省知识产局转发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共计三十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具体措施。2月29日,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民对这些措施的六个核心方面进行了解读,并对拟推出的帮扶个体工商户尽快复工复业的六项措施进行了介绍。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排忧 帮个体工商户解难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民发言 摄影 刘嘉丽

  李忠民介绍,三十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具体措施核心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不见面”,网上办。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高“互联网+”服务水平,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申请等推行网上办理,努力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二是压时限,承诺办。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一系列压减审批环节、时间和成本的措施。三是到期证,延续办。企业可在疫情结束后30日内办理业务,期间保留原许可证号;企业在确保持续符合相关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前提下,自动延续生产经营许可有效期。四是急需求,上门办。对于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生产企业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的注册申请及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五是优服务,免费办。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前期减免相关费用基础上,对市场监管部门所属的检定检验等技术机构,相关技术服务收费再减50%。六是轻违规,审慎办。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企业信用修复问题提出审慎异常名录管理制度。

  个体工商户在繁荣市场经济、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李忠民表示,为帮扶个体工商户尽快复工复业,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拟推出以下六项措施。一是充分运用好全程电子化手段,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二是将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由2020年6月底之前延长到2020年年底。三是支持地方政府尽快建立完善经营场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释放经营场所资源,更好地满足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现实需求。四是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维权保障、宣传教育、经贸交流等举措为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五是鼓励互联网平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放宽入驻条件、降低平台费用、帮助个体工商户拓展经营模式。六是在降低社保、税收、用电、用气价格、金融融资等经营成本方面,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协调有关部门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