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政策“组合拳”保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产

2020-03-01 13:1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2月29日,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赵武君对黑龙江省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展情况和推进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政策“组合拳”保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产

黑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赵武君发言 摄影 刘嘉丽

  赵武君介绍,在内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中心城市重点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持续保持100%营业,大型超市、连锁便利店、加油站等民生保障企业营业率在90%以上,有力保障了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百货商场、餐饮、住宿及生活服务业等企业涉及人员聚集,疫情防控任务重、风险大,各地将视疫情防控态势逐步复工复产。

  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黑龙江省共有外贸企业2512家,目前已有1044家复工,复工率为42%,复工企业员工返岗人数在30%至80%不等,产能恢复比率在30%至100%不等。佳木斯、牡丹江两市外贸企业复工率分别达到92%和85%,其他地市外贸企业复工率也在稳步提升。

  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黑龙江省共有外资企业1027家,目前已有188家复工,复工率为18%。重点跟踪服务的外资企业498家,已复工140家,复工率28%。制造业外资企业350家,已复工112家,复工率32%。针对外资企业复工率偏低的问题,黑龙江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大跟踪服务的力度,落实稳外资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安商、稳商工作,不断提升外资企业的复工率。

  在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黑龙江省102家开发区共有规上企业1643家,目前有842家复工,复工率51%。其中,8家国家级开发区规上企业823家,有502家复工,复工率61%。开发区内省市重点企业项目832个,有307个复工,复工率37%。绥化、牡丹江、穆棱的三个开发区规上企业复工率均超过80%。

  赵武君介绍,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的前提下,黑龙江省商务厅采取务实举措,积极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动员部署。黑龙江省商务厅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工作总要求,细化内贸、外贸、外资、开发区企业类别,制定下发有针对性的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做到精准施策,同时,全面动员商务领域企业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尽快组织复工复产。

  二是强化服务。黑龙江省商务厅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调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和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的动态和进展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帮助解决企业急需的防护物资供应、原材料采购、物流配送、员工返岗等现实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落实政策。黑龙江省商务厅把握国家的政策窗口期,认真梳理稳外贸、稳外资、促销费、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真正做到知政策、送政策、用政策,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化“危”为“机”。面对疫情,黑龙江省商务厅积极引导各类企业拓展线上业务,鼓励实体企业,特别是商贸流通企业加快转型步伐,倒逼业态创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赵武君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商务厅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工作举措,统筹做好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对商务工作的影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