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区域中心:关口前移专家下沉

2020-02-26 09:09:2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作为我省东部地区唯一一家省级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区域中心,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迅速完成了中心建设任务,并根据疫情发展精准施策,采取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专家下沉等方式,积极发挥省级重症集中救治区域中心作用,最大限度提升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按照“四集中”原则,佳木斯大学选址附属第一医院老门诊改造为救治区域中心,将整楼4层全部清空进行封闭式管理。从2月10日起,集中力量昼夜不停地进行病区施工改造,在5天内完成了改造施工、设备调配等工作。该区域中心病区面积达990平方米,科学打造了三区三通道,并加装过滤风机实现病区空气时时定向流动,避免局部高浓度病毒聚集。在集中调配原重症监护室设备及全院呼吸机、心电监测等相关设备的基础上,区域中心自行紧急购置了经鼻高流量吸氧机及紫外线循环消毒机等相关设备,现可随时接收重症患者。

  在人员配备方面,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救治区域中心选派了两个梯队133名医护人员,集结重症、感染、呼吸等学科的中青年骨干力量,目前25名医生、108名护士已全部培训完毕,可随时开展工作。同时,佳木斯大学还将学校国际会议中心定为医护人员换岗隔离休息区,专门配备了转运通勤客车,为医护人员换岗隔离及休息做足后勤准备。

  救治区域中心建成以来,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根据我省东部地区疫情实际情况,一方面与省级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及时沟通联系,随时远程会诊。另一方面,医院充分发挥区域中心作用,积极服务周边地区,开展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专家下沉,为省级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输送了由10名专业护理人员组成的重症护理医疗队,负责群力院区一病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选派由省级专家带队的危重症救治团队,下沉到佳木斯市传染病院、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及双鸭山、红兴隆、富锦、桦南会诊,形成了巡诊制度;与鹤岗市保持紧密联系,通过远程会诊等方式提供技术支撑,尽最大努力避免轻型、普通型患者转为重型及危重型,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朱曼琪 记者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