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儿科先锋队”打赢宝宝健康保卫战

2020-02-19 13:48:22|来源:中新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16日,第四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小金豆”被当地妇幼保健院接走了。因为疫情,“小金豆”在生命最初的时光里,少了父母的爱抚与陪伴,但是,她却收获了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临时妈妈”们的爱护。这些天,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不眠不休照料着她,虽然辛苦,但看着朝夕相处的宝宝平安出院,“临时妈妈”们除了喜悦外,更多的是不舍。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儿科先锋队”打赢宝宝健康保卫战

  初遇:宝宝有了小名——“小金豆”

  “小金豆”的妈妈是黑龙江省首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产妇,产妇转运到哈市的那天,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周密部署,除了选拔出优秀的产科医生为产妇进行剖宫产手术外,也从新生儿科抽调优秀的医护人员组成“儿科先锋队”,着手准备新生儿所需的急救器械、药品及新生儿的生活必需品,为顺利完成任务积极筹备着。

  1月30日23时32分,3050克的“小金豆”顺利出生。宝宝出生后,为了避免感染,她便与妈妈分离。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义不容辞当起了宝宝的“临时妈妈”。小宝宝特别可爱,大家都很喜欢她,为她起了个小名——“小金豆”。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儿科先锋队”打赢宝宝健康保卫战

  作战:90后护士勇挑重担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不排除母婴垂直传播风险,所以医护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更要照顾好“小金豆”。留守市六院的医护人员需要密切观察新生儿的点滴变化,如严密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吃奶情况、是否呕吐、是否发热等,并做好相应的护理。“万事开头难”,由于当时护理人员少,任务重,起初去支援的医护人员是最辛苦的,“我们年轻,没负担,让我们去吧!”两名90后护士姜婷与董文姝最先请缨。两个人需要每四个小时进行一次交接,每次交接班都需要严格、规范的穿脱防护衣,详细地交接宝宝的情况。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儿科先锋队”打赢宝宝健康保卫战

  榜样:科室领导身先士卒

  儿科主任赵华贤作为共产党员,同时也是科室的“大家长”,出资为宝宝购买了能够想到的所有婴儿用品。每天都打十几遍电话和医生护士沟通孩子情况,第一句话就是“小金豆怎么样了?”得知孩子消化不良时,又为其带去益生菌和止泻药以及奶具消毒处理、存放的器具。宝宝的安危是她最牵挂的,科室里和她并肩作战的姐妹们也是她挂心的,担心她们过于辛劳,担心她们吃不好、睡不好,又去购买一些慰问品,下班时开车送过去。

  于佳护士长看在眼里,很心疼她们,主动请缨去“接力”,“我是党员!我去支援!不能让护士们累倒了!”其实于佳护士长的儿子也才13岁,如果她去支援,孩子的爸爸上夜班时,孩子就要一个人在家,虽然对自己的孩子有担心,但她还是毅然奔赴前线,带领指导护士做好护理工作。于佳护士长去支援,儿科、新生儿科的护理管理工作全落到贺彦丽护士长的身上,她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血压更是飙升到160/100mmHg,常常出现头晕等症状,但作为共产党员的她依旧坚守在岗位上。

  团结:医护纷纷支援并肩作战

  在市六院留守的张晶医生每天查房后耐心指导护士需要观察的重点,并把许多观察到的问题反应给贺彦丽护士长,贺护士长总结出护理要点:2-3小时喂一次奶、监测体温、观察生命体征、观察是否吐奶、大小便情况等事无巨细,逐一交代给每一位护士,生怕有一点点疏漏。支援的护士虽然需要穿着厚厚的防护衣,但是依旧认真做病室物表消毒,奶瓶、奶嘴消毒等工作。

  赵华贤主任决定继续派人手增援,缓解团队的身心压力。医生董军、护士任萍萍、陈泳露、徐嘉迅速增援到这支队伍中,为组织注入了更强的力量。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儿科先锋队”打赢宝宝健康保卫战

  照护:时刻记录点滴变化

  2月4日,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小金豆”被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护理骨干任艳担任“小金豆”白天的护理工作,温艳雪、任萍萍、刘微、罗思雨四名优秀护士负责“小金豆”夜晚的护理工作。赵华贤主任每天都去查看“小金豆”的变化、书写查房记录、提示护理观察重点。贺彦丽护士长和于佳护士长也天每天根据“小金豆”的变化指导护士护理工作。

  “小金豆”回来后出现了轻微的鼻塞、打喷嚏的症状。“临时妈妈”调整了室温,每天都用加湿器给室内加湿,为“小金豆”戴上护士亲手制作的小帽子,送来了漂亮的小包被。很快,宝宝鼻塞、打喷嚏的症状好转了。接着,“小金豆”又出现了奶粉不耐受的症状,每天排多次稀水便。考虑到牛奶蛋白过敏,“妈妈”们为她买了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奶粉,给她吃助消化口服药,观察每次大便情况,做好皮肤护理,很快宝宝吃奶、排便的情况都正常了,几乎每天体重都有所增长。每天,“妈妈”们还给宝宝洗澡、抚触、脐护、口护、洗衣服、擦物表、给宝宝听音乐。

  成长:“小金豆”长大了!

  一系列细心地护理下,仅仅15天,小金豆由原来的3050克,迅速长到3590克。“小金豆长大了!”每天她都会和“临时妈妈”们用眼神交流一会儿,玩一会儿,时不时冲“妈妈”们来个甜甜的笑容。叫她“小金豆”的时候,她会将小脑袋转向“妈妈”们,特别聪明。

  考虑妈妈思念孩子,护士把宝宝的视频转给妈妈。宝宝妈妈看了视频,欣慰地笑了,“我的宝宝真的太幸福了,有这么多‘妈妈’疼她、爱她、照顾她,我真的非常感谢中心医院所有医护人员!你们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分别:有喜悦也有不舍

  2月15日,道里区疾控给小金豆取了咽试子做第四次核酸检测。2月16日结果出来了——阴性。当地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来接小金豆的时候,赵华贤主任一遍又一遍重复着护理的注意事项;护理部主任朴红梅叮嘱护士做好交接工作;贺彦丽护士长及任艳把护理细节做了详细的交接。明知道有一天小金豆终归要回到自己妈妈的怀抱,可是,当这一天真正到来,“临时妈妈”们的心中有喜悦,也有不舍。车已经远去,医护人员依旧站在医院门口望着……

  此刻,睡得香甜的“小金豆”不会知道,从她出生开始,“临时妈妈”们的关怀与关爱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季。她也不会知道,她的笑容让无数被疫情阴霾笼罩许久的心灵感受到了春暖花开。虽然妈妈没在身边陪伴,但医护人员给予了她更多的母爱,用心、用情、用爱去照护这个素不相识的宝宝,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白衣天使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怀以及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信心!(孙丽霞 叶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