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鲜亮“志愿红” 哈尔滨市呼兰区三支志愿者队伍风采

2020-02-19 13:28:2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2月17日,在哈尔滨呼兰区一处防控卡点上,青年志愿者张鑫磊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生日。负责后勤的志愿者们用大家的早餐——蛋黄派,给他做了非常时期特殊的生日蛋糕,送到了他坚守的岗位上。

  在防控新冠肺炎的战斗中,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团区委共同组织的呼兰区志愿者们,在寒风中为民坚守、危险中为民护航。

战“疫”一线鲜亮“志愿红” 哈尔滨市呼兰区三支志愿者队伍风采

战“疫”一线鲜亮“志愿红” 哈尔滨市呼兰区三支志愿者队伍风采

  党员志愿者:戴党徽亮身份冲在前

  由区委组织部组织的424支、4197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分散在呼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

  省传染病防治医院是全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建设路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佩戴党徽亮身份、担当尽责作表率,第一时间对省传染病医院周边2个居民小区22栋住宅楼全面封闭管控,对车辆和人员全部凭票出行、严防死守、全面消毒,消除周边居民的恐慌,筑起了一道阻断医院和周边居民之间病毒传播的防火墙。

  各单位志愿队伍一呼百应: “九小场所” 关停指令一发出,市场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就迅速将1.2万份公告发放到所有工商户;中国联通呼兰分公司22名党员自愿下沉萧乡社区,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信诚食品、大江食品和福山牧业三家新经济组织,联建30人党员职工志愿服务队,无偿对主城区街道、公交车站、农贸市场密集消毒。

  更有基层党员志愿者把爱与热,传递给群众:二八镇元宝村于坤、于艳君党员父子兵镇守卡点;杨林乡吉祥村书记谭忠兴祖孙三代齐上阵;4对警医伉俪因爱而聚、因疫情而短暂分离,比拼在疫情防控一线;嘉润医院10名党员医护人员、区中医医院3名医护自愿加入到我省向湖北孝感对口支援行列。

  只要你要,只要我有。部分党员志愿者为防控疫情倾尽所能,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奉献的队伍中。双井街道工农村党支部书记带头缴纳特殊党费5000元,全区缴纳特殊党费25500元;沈家街道沈家村民杨成彬自存2000斤高度白酒无偿捐出来,缓解消杀之需;康金街道双合村消毒液厂厂长温德才,为全村农户捐助消毒液1200瓶;杨林乡田堡村村民毕恩鑫自购1500元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送到卡点;孟家乡双发村党员王加兴自费为劝返点提供车辆保障;70岁老党员何焕江坚守在劝返点;村民郑玉龙自购1000只医用口罩捐赠给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战“疫”一线鲜亮“志愿红” 哈尔滨市呼兰区三支志愿者队伍风采

  专业志愿者:不谈条件争做最美“逆行者”

  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组织的450人的专业志愿者队伍,有人民教师、医务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和技术人员,他们迅速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战役。不谈条件、勇于担当、危急关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城区内的卡点、村口的劝返点、居民小区院内都有他们的身影,各行各业志原者尽己所长,以实际行动争做最美“逆行者”。

  2月13日和14日,三家有消杀经验的企业哈尔滨信诚食品有限公司、哈尔滨大江食品有限公司、哈尔滨福山腾飞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了三组防疫消杀志愿队,对城区道路及两边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杀。他们自发筹措资金,采购了消毒液、防护口罩、消毒喷雾器等物资,挑选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10名队员,出动一辆工作车,对主城区开展消杀行动,尤其是对公交车站、农贸市场、小区公共场所、快递箱、垃圾站等进行密集消毒,消杀面积30余万平方米。

  来自文化战线的志愿者利用自己的艺术特长,创作出了快板书《抗疫情》、歌曲《天使的守护》等作品,创作剪纸百余幅、诗词近200首,为一线抗击疫情工作者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同时,将快板《抗疫情》、歌曲《天使的守护》和《防疫常识-用过的口罩该怎么处理》等录成音频文件发到各街道乡镇文化站,并利用全区162个村的3344个“村村通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鼓劲加油。

  来自教师队伍的10余名有心理辅导经验的志愿者,开通线上心理健康辅导,为可能出现的恐慌焦虑抱怨等不良情绪进行疏解。

战“疫”一线鲜亮“志愿红” 哈尔滨市呼兰区三支志愿者队伍风采

战“疫”一线鲜亮“志愿红” 哈尔滨市呼兰区三支志愿者队伍风采

  青年志愿者:扛起战“疫”的青春担当 

  由团区委组织的一支300余人的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以青春之姿进入各个街道卡点,每天从早七点到晚十二点,坚守岗位,温情劝说。广大青年志愿者以“随时待命,随时参战”的状态,在严寒中共同扛起战“疫”的青春担当。

  “自己作为一名团员青年志愿者,能够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我很自豪!”

  “我希望当一名青年志愿者,为家乡出力!”

  “我平时一直都参加爱心志愿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洗脚理发剪指甲,这次国家需要我,更义不容辞!”

  “我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也是一名青年团员,我随时准备,随时待命,随时听团组织的调动!”

  志愿者当中有夫妻档、情侣档、兄妹档,团区委杨海洋书记一家三口齐上阵;志愿者张洪波也将妻子、女儿领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由于长时间在户外工作,许多志愿者衣服上结了一层冰。

  分布在全区各个岗哨、来自各方的志愿者队伍,成为抗击疫情的轻骑兵,正在以各自的方式让“志愿红”释放温暖的能量,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云谷胡杨 郝冬冬 记者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