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城市美容师”坚守城市“环卫防线”

2020-02-18 12:0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2月17日凌晨四点,佳木斯市汤原县的环卫工人党丽娟和同事们已穿好环卫服,戴好口罩和手套,熟练地将消毒水倒进喷雾器,有条不紊地忙活起来。

  测体温、穿防护服、佩戴手套和护目镜、车辆消毒……这些繁琐的流程,现在已被他们牢记于心。“能用自己的劳动换取环境的整洁,为防疫做点事情,感觉特别值得。疫情时期没有局外人,在这种特殊时刻能够加入,内心感到光荣和自豪。”正在打扫街道的环卫工人党丽娟几句话,道出了坚守一线环卫人的心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黑龙江“城市美容师”的任务除了扫净街道、清运垃圾,还要对街面喷洒消毒药水进行消毒杀菌,他们始终坚守在城乡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及垃圾桶、公厕、中转站等环卫设施设备消杀一线,为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走的“84消毒水”甘做“口罩守护者”

  2月17日早上九时,以往熙熙攘攘的香坊区公滨路转盘道没有一辆车,行人三两个,戴着口罩,行色匆匆。五个身穿白色防护服的环卫工人准时出现,他们是由香坊区城管局第二环境卫生清洁中心党员组成的香坊区 “口罩回收突击队”。从1月27日开始,突击队每天奔走于124个“废弃口罩”回收点,最多时,一天回收80斤左右的废弃口罩。

  “首先要对回收桶内的塑料袋消毒,接着对桶内的口罩消毒灭杀,然后用长臂夹子将回收箱里的口罩装进消过毒的袋子里,再装进专用封闭的车厢运走。”“口罩回收突击队”队长陈仁杰说,每一个口罩收集桶都要遵循这个流程,这些废旧口罩最终会被转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焚烧。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城市美容师”坚守城市“环卫防线”

“口罩回收突击队”队员在哈尔滨街头作业 供图 香坊区委宣传部

  “每次作业后,护目镜里都是汗水,有的是作业时累出来的,也有紧张时淌出来的,脱下手套,皮肤已经被泡得发白,指甲盖都软了,更别说双腿的酸胀,真的如铅块一样。”陈仁杰说,从出发作业,到每一个点位结束作业,“口罩回收突击队”需要进行5次消杀,包括对废弃口罩的消杀,也包括作业人员自身的消杀。现在,突击队的5个人被戏称是行走的“84消毒水”,一走一过,身边味道浓重。

  环卫伉俪争当战“疫”排头兵

  凌晨3点,整个黑河城区还笼罩在夜色中,人们还在熟睡,家住幸福三队的环卫工人腾国学起身关闭了还没响起的闹钟,叫醒了老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在前往工作地点的路上,一栋栋住宅楼漆黑无比,老两口一身橙色的工作服格外显眼。到达负责区域开始清扫前,管理员为老两口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并提醒在作业过程中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安全但也别留卫生死角。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城市美容师”坚守城市“环卫防线”

环卫工人腾国学夫妇喝上了志愿者送来的热豆浆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腾大爷和老伴负责幸福乡集资楼、松辽委、煤炭集资楼等几个小区的环卫保洁和垃圾收集工作。由于小区实施了封闭管理,居民长时间在家导致垃圾增多,这些都使腾大爷两口子日常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再加上作业工具消毒环节,老两口必须把到岗的时间提前到每天凌晨4点,才能有条不紊地做好这些工作,确保小区垃圾日产日清。

  “赶上这特殊时期,俺俩每天得把垃圾清走,要不容易传播病毒。怎么说也得对我们管的小区负责,宁可每天起点早、贪点黑,也得把小区卫生整好。”腾大爷说。

  由于个别小区已经封闭,三轮车没办法进入,老两口只能把垃圾箱抬出小区清理,并且在向垃圾压缩站运送垃圾的过程中,老两口经常需要绕着走重复的路,才能到达压缩站,这样需要比平时多走3倍或者更多的路。

  由于往返回家路程比较远,为了节约时间,老两口选择对付吃一口午饭接着干活,这样能尽快完成剩下几个小区的清扫工作,早一点回家吃口热乎饭。“希望疫情能够尽快结束,小区能够恢复往日的热闹。我俩闲暇时也能跟熟悉的小区居民唠唠家常。”腾大爷道出了自己朴实的愿望。

 垃圾车驾驶员变“专车”司机

  “这一路可能会有危险,但我们义无反顾,我们将全力配合好防疫工作。”南岗城管局汽车队垃圾车驾驶员时磊说。

  现在,时磊还有一个新身份——“专车”司机。自黑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哈尔滨市南岗区迅速筑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线,迅速启动隔离点。除部分人员自行前往隔离点外,其余人员均由政府安排车辆接送,时磊和张鹏、杨金海、李学佳、杨军四位同事,在得知前线需要驾驶员时,便主动报名,成为了战“疫”路上的特殊“专车”司机。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城市美容师”坚守城市“环卫防线”

南岗城管局汽车队垃圾车驾驶员们等待执行运送任务 供图 哈尔滨市南岗区城管执法局 

  从2月9日以来,5名垃圾车驾驶员24小时值守隔离点,承担起随时运送隔离人员的艰巨任务。他们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30岁,每天全副武装值守长达14个小时。工作结束后,他们要在规定地点隔离休息,跟家人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他们有时饿了只是简单啃口面包,喝口水,冷了就在车上暖和一会儿,但他们没有叫苦,没有叫累。

  “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所有城管人在战斗,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驾驶员张鹏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