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爱辉区:主动作为,开展专项行动,严守市民“健康”关

2020-02-18 12:03:39|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爱辉分局食药环侦部门联合政府职能部门立足职责使命,牢记“疫情就是警情”,按照分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在辖区部署开展严打疫情防控期间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决心,依法严查严打,全力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黑河市爱辉区:主动作为,开展专项行动,严守市民“健康”关

  专项行动紧紧围绕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点打击涉及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手套、卫生消毒用品等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以及药品等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的制假售假犯罪;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及有毒有害食品犯罪;非法处置与疫情相关的废弃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向土地、水体、大气排放、倾倒或者处置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废物的污染环境犯罪。

黑河市爱辉区:主动作为,开展专项行动,严守市民“健康”关

  行动中,民警会同市场监管、卫健等行政监管部门深入辖区,摸排检查药店、诊所、超市、劳保商店等场所;实地检查家禽饲养点、宰杀点。对暂停销售“退烧药”、涉及制售假劣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以及药品线索,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依法打击;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交易等犯罪行为,坚持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

黑河市爱辉区:主动作为,开展专项行动,严守市民“健康”关

  截止目前,分局共出动警力100余人次,车辆30余台次;排查药店、诊所71家,家禽饲养点、宰杀点10余处;联合查处非法贩卖口罩2起,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2人各处以1500元的行政处罚;联合查处非法销售酒精1起,因没有达到非法经营刑事立案标准,交由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发现各类问题6项,均由市场监管部门当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警方提醒

  当前大家的口罩用量普遍增加,为防止废弃口罩随意丢弃产生二次污染或者被不法分子回收再利用,请务必正确丢弃已用过的口罩,分区域分类规范废弃口罩投放。

  随意丢弃,害人害己!

  温馨提醒

  1

  在医疗机构时,应将废弃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作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

  2

  对于普通人日常使用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可以直接丢入“其他垃圾”桶,严禁回收及分拣。

  3

  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症状的人,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人,可将废弃口罩丢入垃圾袋,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可使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将废弃口罩密封后丢入“其他垃圾”桶。

  4

  对于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其护理人员,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作为感染性医疗废物进行收集处置。

  普法时间

  1、《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供水单位供应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的;

  (二)拒绝按照卫生防疫机构提出的卫生要求,对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粪便进行消毒处理的;

  (三)准许或者纵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从事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的;

  (四)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甲类传染病的范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确定。

  2、《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污染环境罪】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