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民警王志坚: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

2020-02-17 17:0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近日,黑河市交警支队北黑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王志坚,因摘下口罩给晕厥的志愿者做人工呼吸“火”了,网友纷纷称赞他是“黑河好警察”。面对称赞,王志坚却说:“面对危急情况,我们全市公安民警甚至全国公安民警都能做到,这是我们的职责,不算什么。”

  今年38岁的王志坚是一名共产党员,2006年加入公安队伍。他是一名交通警察,寒来暑往,始终和同事们用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守护着道路安全。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受到市级以上表彰2次,区级以上表彰6次,荣获黑河市公安局三等功2次。王志坚说,这些表彰和成绩不仅代表荣誉,更是老百姓对黑河交警工作的认可。

【黑龙江】【供稿】黑河民警王志坚: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

黑河市交警支队北黑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王志坚在卡点执勤

  不惧危险民警人工呼吸急救志愿者

  2月14日12时40分许,吉黑高速黑河收费站的安全岛上,出现大量围观群众。正在执勤的王志坚观察到异样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位中年男子面色苍白、意识模糊地躺在地上。

  王志坚马上将身上的警服脱下为其取暖,通过手腕脉搏,明显感觉到该男子心跳微弱,在迅速询问并征得与该男子同行的负责人同意后,立即对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王志坚跪在该男子身旁,摘下口罩,一边两手交叉互扣,伸直双臂迅速下压,一边焦急地观察该男子的反应,默数30次按压,嘴里不停地喊着:“能听见我说话吗?你得坚持,你有家庭,有老婆孩子,为了家庭你得坚持,明白吗?为了老婆孩子你得活着!”围观人群中有人喊道:“人工呼吸、人工呼吸!”王志坚反应过来,俯身捏住该男子的鼻孔,口对口向他嘴内吹气……循环往复,短短几分钟,王志坚累得气喘吁吁。过了几分钟,与该男子同行的人说:“看,脸色好像稍微缓过来点了。”王志坚觉得这时更不能放松,继续做着嘴对嘴的人工呼吸,直到精疲力竭。与此同时,“120”救护车也在赶来的路上,医生在电话中对施救现场作出专业指导,就这样,直到黑河市公安局同志接替他继续施救,王志坚才瘫坐在旁边稍事歇息。

  “120”救护车赶到后,医护人员对现场进行了紧急处置。王志坚又与同事尚德健、丁浩一以警车引导,开辟“生命通道”,将救护车护送到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

  事后,王志坚救人的视频在黑河人的朋友圈流传开来,亲人、朋友为他点赞的同时,也深深地替他捏了把汗:“疫情这么严重,你怎么就敢给他口对口人工呼吸?非常时期,谁都可能携带病毒却不自知,你这么做多危险!”王志坚说:“其实这就是全市公安民警乃至全国民警每天都在做的事,这就是我们的职责,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

  救人后,王志坚在医院进行了体检,回家等待结果。

  为了万家团圆的灯火点得更亮更久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1月22日,按照黑河市委市政府及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各交警执法站开始加强对进入辖区“鄂”字牌照车辆和湖北籍人员的检查工作;1月25日,黑河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黑河市交警支队配合卫健部门在全市56处交通要道设置防疫检查卡点,逐车检查登记,监测乘员体温。

【黑龙江】【供稿】黑河民警王志坚: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

王志坚(右)与同事站岗执勤

  疫情面前,王志坚主动请缨,投入到辖区车流量最大的北黑高速大队黑河收费站卡点,参加过往车辆防疫检查工作。除夕万家团圆,王志坚和同事们坚守一线,不能回家团聚。在他们身后,仅仅十几公里的地方就是有妻儿等候的家,可为了万家团圆的灯火点得更亮些、亮得更久些,他们选择坚守岗位。

  致敬疫情防控中逆行的“王志坚”们

  黑河冬天平均气温零下二十摄氏度左右。在这样的环境下,王志坚带领着民警、辅警对过往车辆和人员一一仔细检查。

  在尚未实行交通管制的前几天,王志坚每天体温监测2800余人次,双手双脚冻得没了知觉。辖区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后,车流量大幅减少后,王志坚也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带领民警在辖区不间断进行巡逻巡查,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为参加防疫工作和生活物资保障车辆保驾护航。

【黑龙江】【供稿】黑河民警王志坚: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

王志坚的眼镜上挂满了冰霜

  王志坚不仅是工作岗位上的“铁人”,还是战友身边的“暖男”。疫情期间,战斗在一线的交通民警、辅警每时每刻都暴露在危险当中。王志坚除了每天叮嘱上岗警员戴好口罩、护目镜、穿好防护服外,还带领战友每两小时对工作、生活区进行一次全面消毒,每日进行两次卫生大扫除、个人卫生清洁。他还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每天三次对全体人员检测体温,做好发热民辅警监测统计工作,守护群众的同时,也用心守护战友们的安全。

  王志坚说,无论在波澜不惊的平常日子,还是在抗“疫”的特殊时期,像他这样的民警还有很多,前不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民警王春天、执行任务途中牺牲的戴洪岩,还有在睡梦中永远无法醒来的宣传女警鞠梓……这些公安干警都在用生命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向这些在疫情防控中逆行的“王志坚”们致敬。(图/文 王彤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