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2020-02-17 17:39:51|来源:中新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为切实做好中小学生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防疫和教育工作两不误,鸡西市消防救援支队在2020年延期开学之际,利用网络媒介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授课,并开展了查找家庭火灾隐患、绘制家庭消防疏散图、消防知识答题等活动,通过这些多样的形式把枯燥的消防知识转变为全家参与的有益活动,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万名学生家长互动 网络学习消防知识

  为了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增强学生消防知识与自救能力,支队向全市中小学生推出了网络消防知识课堂,消防课堂的课程内容丰富充实,将家庭防火、正确报火警、安全疏散逃生等相关消防安全知识以生动形象、易于接受的视频和动画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课程中还设置了亲子互动小练习,不仅让孩子快速吸收了知识,还带动家长共同参与。疫情管控特殊时期的网络消防知识课堂,不仅开辟了消防宣传新阵地,也提高了学生火灾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对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起到积极的教育作用。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万户家庭清除火患 绘制消防疏散地图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全市中小学生都有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和父母一起制作家庭逃生线路图,消除家庭安全隐患。活动中,每名家长都会对照《家庭火灾隐患自查表》,和家庭所有成员一起排查电插板是否超负荷,是否私拉乱接电线,电气线路是否老旧,燃气阀门、管线接头软管、灶具处有无松动、漏气、脱落,阳台是否堆放杂物等现象,同时,和孩子认真绘制《家庭消防疏散图》,提高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及能力。消防人员呼吁广大学生要结合自己家庭的格局,正确描绘出自家的逃生路线,确保发生险情能够快速逃生。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万张考卷全家上阵 共同思考答疑解惑

  支队还精心制作了消防考卷,通过网络传递给每名学生和家长,考卷中除了消防小常识、火灾预防与逃生等知识外,还设计了疫情家庭消防知识和家中紧急情况下该如何冷静应对等问题,并要求孩子与父母一起思考解答,通过学生和家长共同答题让学生和家长明白了消防安全也是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此次活动,不仅打通了人们现实生活的“生命通道”,也打通了人们思想意识的“生命通道”,它让每个孩子、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明白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的意义。同时,使学生真正学习到了消防知识,并带动家长共同认识消防、学习消防、了解消防,促进了全社会各类人群消防意识的整体提升。今后,鸡西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加大校园消防宣传力度,进而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将消防知识覆盖全社会的各个角落。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鸡西市万名学生家长居家防疫学消防

  下面的内容请注意了:为加强此项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联合市教育部门,将“消防第一课”学习内容,纳入全市小学4年级下半年期末语文考试内容,为此,鸡西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网络课程内容进行整理,制做此文章进行传发。这个消息告诉各位妈妈了,请督促宝宝们学习吧。

  鸡西市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必考)

  一、火灾发生后如何报警

  发现火灾时,要迅速拨打电话“119”向消防部门报警。拨打“119”时要注意以下细节:

  1、拨打“119”火警电话时,要沉着镇静。

  2、电话接通后,应清楚地讲清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

  3、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

  4、冷静地回答“ll9”总机台通信人员的提问。

  5、电话挂断后,应有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车。

  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在使用灭火器时,需要先将瓶体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2.再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

  3.左手握住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在顺风方向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嘴,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使干粉覆盖燃烧区,直至把火全部扑灭。

  需要注意的是,钢瓶压力表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说明灭火器失效,指向黄色、绿色区域的可以正常使用。

  三、火灾逃生“七十二口诀”

  熟悉环境,出口易找;发现火情,报警要早;保持镇定,有序外逃;简易防护,匍匐弯腰;慎入电梯,改走楼道;缓降逃生,不等不靠;火已及身,切勿惊跑;被困室内,固守为妙;逃离险地,不贪不闹。

  四、消防常识学一学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电话举报。

  2、学生要劝家长尽量不要在家里吸烟,尤其是不要在酒后和临睡前躺在床上吸烟;

  3、不要玩火,要远离电器设备,不能用大功率灯泡取暖或烘烤衣服。

  4、节假日如果燃放烟花爆竹,要在规定的区域内燃放;

  5、千万不能开启电灯,排风等应对煤气泄漏,应打开门窗散风后,再去检查。

  6、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并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7、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8、火灾时,要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9、穿过浓烟逃生时,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

  10、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记者 解培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