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逆行南下的“白衣战士” ——记地区二院支援湖北孝感医护人员

2020-02-16 15:07:33|来源:大兴安岭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程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从来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当地区二院接到增援任务:“前往湖北,挺进疫情‘重灾区’,对口支援孝感。”全院医护人员踊跃报名,不到半个小时,报名人数就达到100多人,经过医院的挑选,两个小时后,8名人员组成的出征队伍就迅速集结完毕。

  这8名医护人员还没有来得及回家收拾行李,就先集体去理发,7名女同志们剪掉留了多年的秀发,呼吸内科护士刘雨松今年才24岁,她是支援队伍里年纪最小的,但在理发时她却第一个坐在了椅子上,她笑着对同事说:“剪掉就剪掉呗!去了湖北是工作,也不是臭美去了,等胜利回来了,我再慢慢留!”开朗乐观的笑容始终挂在她的脸上。看着几个女同事原来秀美飘逸的长发飘落在地,医院陪同人员的泪水潸然而下。

  为了安全,男医生郭永山也把原本就很短的头发剪掉,他告诉记者,剪掉头发主要考虑进入孝感之后,势必迎来高强度的紧张工作,头发没时间打理,也利于安全防护,降低病毒感染可能性。同事们一起理发,也是削发明志,决心彻底战胜疫情,不胜不退!

  56岁的郭永山是地区二院呼吸内科主任,近几年他一直睡眠不好,每次公出都需备着安眠药,这次他也随身带着了。他笑着跟记者说:“年纪大了,身体总会有点小毛病,但我肯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护士王爽告诉她的母亲她要去支援湖北孝感时,母亲虽然也有担心,但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因为她的母亲也是一名医生。身为母亲,她担心她的女儿,但作为一名医生,她支持王爽的选择。王爽说:“也许我会害怕,但我一想到自己的责任,一想到我妈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就无所畏惧,我不仅要做逆行者,更要做胜利者!”

  由于地区二院前身是铁路医院,不少医护人员的爱人都是在铁路系统。护士裘丹丹的爱人就是在铁路系统上班。裘丹丹出发前把孩子交给了父母,从家里走的时候,都没能见爱人一面,因为她的爱人一直在铁路一线坚守着。临上车时,不少家人、同事、朋友跟她发信息,叮嘱她保重身体,她在一一回复后给爱人也发了一条信息:“在家等我回来,等我回来了,咱俩再要一个小宝宝吧!不要担心我,我会照顾好自己,等我胜利归来!我爱你们!”

  神经内科主任尚雅珍,她的儿子正在上高二。爱人也在铁路系统工作,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爱人休班也被单位隔离,不能回家。家里还有一位82岁的公公。家里老人和孩子都不会做饭。当院里来电话说要支援湖北孝感,她第一时间表态报名,她跟医院领导说:“我是科室主任,我不带头谁带头,家里的事缓缓再说,不着急,可疫情却等不起啊!”

  护士张秀玲,今年34岁,17年前她刚去卫校上学,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17年后,她是一名医院护士。她出征前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17年前,非典肆虐,我是一名护生,我被白衣天使保护,现在疫情来临,我是一名护士,我要用我所学尽一份力量,到前线支援。我要守护他人。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加油,湖北必胜。”

  舍小家,为大家。在这支赶赴湖北孝感支援的队伍里,有很多的医护人员家里都有很多难事。

  护士白雪,家里孩子上小学4年级,由于她要支援湖北,无人照顾孩子,她把孩子送到了年迈的父母家,她的父母都70多岁了,母亲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但是她的父母都很支持她的决定,鼓励女儿放心去吧,家里还有父母呢!年幼的孩子搂着妈妈不愿松手,哭着喊着舍不得妈妈走,白雪含着眼泪哄着孩子说:“放心,妈妈没事,这是妈妈的工作,妈妈忙完就回来了,你在家听姥姥、姥爷话,等妈妈回来了,我领你上街买好多好多你喜欢的玩具。”

  心内科副主任尹鸿的爱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母亲刚做完腰椎骨折手术,婆婆右手骨折术后2月。家里3个病人,平时都需要她的照顾,但当疫情来临时,她义无反顾地冲上了前线。当记者问她家里怎么办?她认真地说道:“敬佑生命,大爱无疆,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穿上这身白衣,我就是医生,我上万名同行都在湖北一线,我这次要不去支援湖北孝感,我会后悔一生。”

  他们是医生,是护士,但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也会害怕死亡,他们也有着自己的家庭,有着自己的父母,有着自己的孩子。但是他们为了国家,舍小家为大家。

  国难当前,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记者 常龙 刘慧锋)

致敬, 逆行南下的“白衣战士” ——记地区二院支援湖北孝感医护人员

地区二院呼吸内科主任郭永山

致敬, 逆行南下的“白衣战士” ——记地区二院支援湖北孝感医护人员

地区二院神经内科主任尚雅珍

致敬, 逆行南下的“白衣战士” ——记地区二院支援湖北孝感医护人员

地区二院心内科副主任尹鸿

致敬, 逆行南下的“白衣战士” ——记地区二院支援湖北孝感医护人员

地区二院神经内科护士白雪

致敬, 逆行南下的“白衣战士” ——记地区二院支援湖北孝感医护人员

地区二院心内科护士裘丹丹

致敬, 逆行南下的“白衣战士” ——记地区二院支援湖北孝感医护人员

地区二院血液透析室护士张秀玲

致敬, 逆行南下的“白衣战士” ——记地区二院支援湖北孝感医护人员

地区二院康复科护士王爽

致敬, 逆行南下的“白衣战士” ——记地区二院支援湖北孝感医护人员

地区二院呼吸内科护士刘雨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