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基层干部有“战法” “亮剑精神”战疫情

2020-02-14 14:5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于灵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这场“战斗”中,人们无法做到《孙子兵法》中的“难知如阴”,能做到的是浩浩荡荡地集结“部队”、调拨物资,正面迎击。在哈尔滨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基层干部们面对这场难度大、时间长、未知性高的“战斗”,没有丝毫退缩,而是像“李云龙”一样拿出“亮剑精神”,有条理、有章法地阻挡和消弭着病毒一波又一波的攻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哈尔滨的基层干部,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战术。

   “防御工事”很重要 共产党员成为最可靠的“堡垒”

  打防御性“战斗”,“防御工事”很重要。如果说,定点收治医院是战斗“前线”,一个个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点则是工兵们挖出来的“战壕”,哈尔滨的基层干部们还砌筑了不少“城墙”和“防御工事”,有效阻挡敌方的进攻。其中,最坚固的工事就是党组织。

  面对疫情,位于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的平房区人民医院广大职工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战斗”。在医院内,有个不停穿梭在医院内科与发热留观病房的身影。她就是平房区人民医院原内科护士长,目前临时调岗到感染科担任主任助理的共产党员刘丽萍。“如果医院需要我,我一定会第一个冲到前线。”这是为平房区人民医院默默奉献了33年的医生对医院最真情的告白。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题目已断句)【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基层干部有“战法” “亮剑精神”战疫情

平房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助理刘丽萍(右)身着防护服坚守在工作岗位 供图 平房区委宣传部

  因疫情发生突然,医院面临着大量紧急防疫工作。刘丽萍积极响应号召,1月23日,她主动承担起发热留观病房的完善及采血工作。白班连着夜班,刘丽萍在发热留观病房交接班后,还要回到内科,把自己原有的工作再梳理,同时一遍又一遍地督促、检查本科室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工作。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疫情当前,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防疫情、保生产,在战“疫”一线,将鲜红的党旗高高擎起,为全体员工“打好样”,给员工们吃下“定心丸”,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党员担当。

  2月10日一大早,哈电汽轮机研究院小机室主任丁莹来到办公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办公室消毒。“复工第一天,一定要保证同事们有一个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丁莹说,保障班组每位员工身心健康是一名班组长的责任;重担在肩,保证技术准备按时完成是一名技术人员的使命;在特殊时期为公司和职工保驾护航不离本岗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将工作重心降低 “网格”管理把“生面孔”变成“熟面孔”

  阵型同样是“防御战”的关键。怎样的阵型更耐冲击,怎样的阵型更能充分发挥现有“将士”的战斗效率,怎样的阵型能最有效地把“敌人”分成小股、逐个击破,既考验基层干部的耐力,又考验他们的智力。哈尔滨市道里区是老城区,区内开放式小区及庭院数量较多,楼栋错落无序、通道阡陌纵横,封闭难,管控更难。街道办事处的基层干部们通过精细研究、精准谋划,探索出实行分片管控的工作思路。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题目已断句)【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基层干部有“战法” “亮剑精神”战疫情

道里区通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小区出口严防死守 供图 道里区通江街道办事处

  “康安小区除合围的4条街路外,区域内还有10条贯通的市政道路。小区共有60余个出口,318个单元,6000余户居民,封闭难度可见一斑。”道里区康安街道办事处主任国长青说,街道办事处根据该小区布局、居民出行情况等进行了合理规划,以硬隔离方式对小区进行封闭。

  康安小区并非个例,道里区各街道办事处根据小区、庭院布局,科学划分片区,以硬隔离方式进行封闭,并辅以网格化管理,24小时管控,切实解决开放式小区“八面刮风,十处透气”封闭难、管理难问题。同时,社区将防疫工作重心越降越低,“管理单元”越划越细,防控“阵型”越缩越小。楼道长、社区党员、物业从业人员、居民志愿者等一线力量纷纷参“战”,对小区口、楼道口、家门口三道防线严防死守,把管理单元缩小到一栋楼、一个单元、一家一户。

  国长青说,压低工作重心、划分“小网格”甚至是“微网格”,可以把“生面孔”变成“熟面孔”,提高管控效率。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实行“出入证”制度封闭管理村屯社区

  打仗除了“堡垒”,还得有固若金汤的“护城墙”。当前,黑龙江疫情由外源输入为主转向内源扩散为主,全省正在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随着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第8号公告的发布,哈市所有居民小区、村屯、单位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全市上下展开一场刻不容缓的“城市保卫战”。

  据通河县人民医院医生介绍,自2月5日起,哈尔滨市通河县疫情防控开始实行“出城证”制度。“出城证”体检内容包括三项:测体温、化验血常规和X光胸透。在体检和等待化验结果的间隙,还有专门工作人员对出城人员进行了询问登记,包括近期活动范围、接触人员、家人健康状况及返程时间等。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题目已断句)【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基层干部有“战法” “亮剑精神”战疫情

哈尔滨市通河县“出城证” 供图 通河县委宣传部

  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是哈尔滨市动用力量最大、下得功夫最多的一项措施。除了小区封闭的“有形之墙”,基层干部还用实际行动砌起了“无形之墙”。社区作为防疫的重要关口,哈尔滨市南岗区组织区直机关单位支援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秋林地区管理处下沉奋斗街道办事处,20名工作人员协助办事处负责果戈里大街35号、革新街35号、果戈里大街208号、210号庭院的封闭管理工作,对进出人员、劝返人员进行统一登记。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题目已断句)【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基层干部有“战法” “亮剑精神”战疫情

秋林地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为出入居民作登记 供图 南岗区委宣传部

  “前几天,小区内来往走动人员较多,但通过不断加强宣传,劝阻大家不出门、少出门、做好防护,这两天小区内走动的人明显少了,大家的防护意识正在不断加强。”秋林地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