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互联网+大数据”精准抗疫

2020-02-13 12:5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于灵爽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哈尔滨充分利用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提高工作效率,线上线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智能化电子门条在各卡点全面投入使用

  2月10日一早,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必须外出上班或者购买生活物资的市民都用上了智能化电子门条。寒冷的早上,市民不仅无需手写填表,还避免了人员在小区进出口卡点聚集排队等候。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个用大数据管理的智能化应急手段,省时又省力。

  按照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8号公告,全市所有居民小区、村屯、单位从2月4日起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随着部分民生类工厂开始恢复生产,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各小区每天进出人员有所增加。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接触,提高进出小区效率,实现有序管理,平房区智慧城市管理办公室根据新区平房片区时空大数据平台于2月8日连夜开发出智能化电子门条。2月9日上午,电子门条在兴建街道办事处的各小区率先试用。技术人员根据具体使用情况反馈,又对电子门条进行了进一步完善。2月10日一早,33个社区管辖的90个封闭小区以及临时封闭的小区都用上了这个简单易操作、智能程度高、实用性强的“新式装备”。

  “疫情防控期间小区人员出入登记二维码”的通知被贴在每个封闭小区出入口。这个二维码门条以社区为划分依据,33个社区都有自己专属的二维码,一个二维码里面又包含若干个本社区内的居民小区。不得不出门的居民,首次可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填写个人信息,填写完成并提交。信息将会在平房区智慧城市人员管理系统端生成该人员的出入登记电子档案。第二次及以后出入本小区,市民只需在家提前手机微信扫码,填写出入事由,直接提交。根据出入事由,数据平台会判断此人是否符合出行条件。出行人15分钟内凭手机界面截图,向卡点工作人员出示即可,无需在室外等待。

  据负责开发智能化电子门条的平房区智慧城市管理工作人员介绍,减轻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压力、方便市民出行、减少人员聚集,都只是电子门条的一部分作用。它还可以通过数据汇总,精准判断各社区的人员流动状态。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一旦市民出现感染或者疑似感染情况,平台能够快速分析出密切接触人群,这些人的出行轨迹是什么,为政府部门决策和医疗部门后续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信息化手段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大显身手”

  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服务举措,大力推行“网上办公”、“远程视频测体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黑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群力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及职责。为了精准高效的完成排查工作,中心领导班子与辖区的11个社区、2个办事处、2个派出所、4个乡共同组建了疫情防控微信群,办事处的党委书记、派出所所长、中心主任、村长共同在群里完成指挥工作,实现群防群控。在居民自我居家隔离期间,群力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利用微信视频功能,每天2次远程指导居民规范测量体温,一方面监测他们的体温变化,另一方面询问他们的生活有无困难,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居家隔离期满的居民,家庭医生会通过微信点对点发送密切接触者解除居家隔离告知书,真正做到了“不见面,把事办”。

  疫情防控微信群,让疫情防控信息在“级级联络、户户传导”中快速传播的同时,又尽量减少人员的聚集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使疫情防控从线下走到了线上。

 互联网云视频平台让防疫联动更高效

  截至2月10日,“中共哈尔滨新区工作委员会防疫应急指挥通讯平台”已完成包括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1个、区政府办公楼会议室9个、街道办事处9个、多个移动客户端、检查卡点在内共计57个点位的部署,已具备区内有关部门大范围应用条件,进一步提升了联合指挥效能。

  应对疫情防控,既要实现人员不聚集,又要联动高效防控疫情。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在区内两家企业的援助下,仅用6小时便搭建起互联网云视频会议系统。现在,指挥部工作人员只需携带一部智能手机或电脑即可随时随地参加视频会议,极大提高了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的统筹联动和协调配合效率。最重要的是,该平台可接入原有视频会议系统数据,实现无缝对接,同时采用“私有云”部署,保证数据的私有安全性。

  利用大数据提高排查工作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1月28日凌晨,哈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接到赣州市疾控中心通知,2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曾于1月17日乘坐航班飞往哈尔滨。接到信息后,应急防控组立即确认两人行动轨迹,调取同乘人员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并推送各区县(市)及其他地市指挥部排查核实,有效提高了排查工作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哈市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武汉来哈、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信息,精准定位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缩小排查范围,提高信息精度,助力排查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据悉,哈尔滨市确定了934名武汉返哈大学生居住地址,提供给各区县(市)指挥部排查核实;通过三大运营商提供的通讯数据,对第一批武汉手机用户漫入我市的288405条数据进行初步筛查,共筛查出1月12日至1月26日漫入数据11994条,分析出正在哈活动的2398个手机号使用者,已分发到各区县(市)指挥部进行实地核查。

  1月28日,哈市利用大数据应用共汇集了联通、电信、移动、民航、医疗,以及武汉籍人员1月27日住宿信息、哈尔滨户籍考入武汉各大学学生返乡情况排查信息、技侦核查信息等共8类、14项数据,现已全部入库备用。

  目前正值节后复工高峰期,哈市充分利用民航、铁路、交通客运、入城口检测点布局优势,通过“哈尔滨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统一采集来哈人员信息数据,全力加强来哈人员排查防控工作,利用大数据手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