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强化各项措施 解决老旧小区封闭之难

2020-02-11 15:56: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2月10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哈尔滨专场发布会。会上,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方政辉表示,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是哈尔滨市动用力量最大、下功夫最多的一项措施。应该说,以小区、村屯为单元,进行封闭式管理,是各地的一个通行做法,也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目的就是阻止人员少流动或不流动。封闭小区,就是要守住门、看住人,不流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只有这样,才能阻断疫病传播渠道,守住社区、守住阵地,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强化各项措施 解决老旧小区封闭之难

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方政辉发言 摄影 吕丹丹

  据方政辉介绍,哈尔滨市从2月4日开始对所有小区、村屯进行封闭式管理,各区县(市)、各乡镇(街道)、各村屯社区连夜行动、迅速落实,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广大市民也非常赞同和支持。但哈尔滨要做好这项工作,难度的确很大,问题主要集中在主城区。

  “我市仅主城区(包括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就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4400万平方米、涉及67万户、200余万人口,其中,95%以上属开放式小区,没有任何围挡。这是我市目前最大的难题。这几天,可能大家也都注意到了,我们正在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有的用建筑工地围挡进行封闭,有的进行区块封闭,有的用警戒线围上,土洋结合、死看死守,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方政辉表示,哈尔滨市老旧小区多,封堵难度大。

  同时,方政辉认为,小区居民的配合很关键。他说:“社区保卫战打的就是‘人民战争’。这段时间,市民的自律意识和自觉行为让我们十分感动,也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但也有不和谐的个别问题,极个别市民素质还不高、自律意识差,有的甚至造成恶劣影响。比如,道里区一名男子自称公安局人员,不戴口罩,不听社区人员劝阻,还辱骂、恐吓防疫工作人员,造成极坏影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进行了公开处理。”

  另外,方政辉表示,有些管控手段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比如,小区使用的测温枪受寒冷气候的影响,会出现测量不准确的问题,致使管控效果大打折扣。针对这些问题,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正在强化相关措施。“要真正把这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举措抓好、抓实、抓出效果,关键在于市民的自律和配合。市民不出门或尽量少出门,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方政辉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