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强化四项措施 举全市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1 14:1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哈尔滨市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在2月10日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大泉说:“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动员各方资源和力量,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并采取了强化应急组织推动、强化‘防、控、治’联动施策、强化物资供应保障、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四项措施。”

!标题+内容均有修改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市:强化四项措施 举全市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大泉发言 摄影 吕丹丹

 强化应急组织推动 加强督导检查

  据郑大泉介绍,1月20日,国务院和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立即行动。一是建立了高规格的指挥体系。哈尔滨市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孙喆市长任总指挥,下设1办10组,市委有关常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全部充实到指挥部任组长,抽调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疫情防控专家和工作人员集中办公,24小时调度指挥。市委、市政府其他班子成员1月27日(正月初三)全部返岗,分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区县(市)也对应设立了指挥体系,党政班子成员全员参与组织指挥。二是建立领导干部包保机制。针对重点疫情部位,哈尔滨市建立了由市委常委包区县(市)、区县(市)领导包街道(乡镇)、街道(乡镇)干部包社区(村)、社区(村)干部包楼包片的包保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各区县(市)机关干部也被派到基层充实一线,共同落实防控任务。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哈尔滨市对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巡察检查、跟踪督办,随时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与疫情相关的部门和人员该上岗未上岗、该落实未落实、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和严肃查处,确保问题及时整改,防疫工作高效推进。哈市已就香坊区早市管理不严、个别居民不戴口罩上街等问题,对区政府通报批评;对五常市兴隆乡3名村干部聚集赌博作出相应组织处理。

 强化“防、控、治”联动施策 牢筑安全防线

  郑大泉说,哈尔滨市在强化“防、控、治”工作,一是防“外源”输入,就是加强人员流动管控。哈尔滨市最先采取的措施就是“四门落锁”,在火车站、机场、客运站、各区县(市)、乡镇和村屯公路出入口全部设立卡点,严格管控进出人员、车辆;对市域外所有来哈返哈人员一律进行询问、登记、测温、跟踪,并进行48小时留观,疫区来人隔离观察14天。随着返城复工输入人员增多,2月8日后,哈市将所有入哈人员隔离观察时间一律延长到14天。对居家隔离达不到单间条件或除本人外、共同生活超过2人的,一律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二是控“内源”扩散,就是严格控制居民出行、人群聚集。随着疫情发展变化,哈市先后关闭了多家文化娱乐场所和景区景点;对经营类服务场所、住宿场所,对各类大型活动、殡葬服务等进行严格规定;对所有居民小区、村屯、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已发生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小区、村屯实行挂牌管理;对在药店购买退烧药品的人员采取实名登记和回访机制进行重点防控。同时,哈市还陆续向社会公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并前移流调关口,发动全社会力量排查,尽最大努力切断一切可能的病毒传播渠道。三是“治”,就是要保证被感染患者得到高水平的诊疗。哈市按照立足最坏结果,做好最充分准备和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根据疫情发展,统筹做好医疗队伍、定点医院、隔离宾馆梯队组建配备。截至2月10日,通过哈市积极有效治疗,已有9例患者治愈出院,尚未发生1例患者死亡病例。

 强化物资供应保障 生产生活“两手抓”

  郑大泉表示,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财政安排了1.4亿元的专项资金,保障医用物资采购和市场供应。一是强化统筹调配。哈尔滨市防护物资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哈尔滨市坚持“一保医院、二保一线”原则,对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重要防疫物资进行台账管理、统一调配,优先保证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一线的需求。二是多渠道筹集。哈尔滨市动员了企业、商会、国际友人、社会各界等一切力量筹备防疫物资。三是组织企业恢复生产。哈尔滨市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帮助解决融资贷款、技术工人、原料短缺等问题。其中,盛龙实业累计生产酒精1200余吨,保证了哈尔滨市医用酒精货源;哈药总厂新购日产3万只N95口罩的生产线,2月10日正式开工生产。四是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哈尔滨市拓宽进货渠道,加强粮油、蔬菜等物资的调配,着力保供稳价,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目前,哈尔滨市消费市场整体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蔬菜、鸡蛋价格稳中有降。

  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全市人民齐战“疫”

  郑大泉表示,哈尔滨市主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介,传递党和政府的正面声音,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向社会发出了“倡议书”“一封信”“哈十条”,启动了“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大型新媒体直播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增强人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哈尔滨市大力宣传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成果和感人事迹,充分报道哈尔滨大爱精神和“城市温度”,努力营造全面抗疫情的浓厚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