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四个普通人的战“疫”故事:坚定信心迎春天

2020-02-10 16:51: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 吕丹丹 刘才星):庚子新年,“疫”常危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担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到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的交管部门,无数人面对风险挑战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向身边的人们传递关爱和力量。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疫’”,每一个普通人都成了“战士”。

  哈尔滨交警老屈:“今年我才8岁,还能干到80岁!”

  2月8日,哈尔滨市交警太平大队城镇中队民警屈永军在工作岗位上迎来了自己的59岁生日。和每个普通工作日一样,屈永军依旧坚守在执勤岗位上,仔细地检查、记录过往的车辆。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四个普通人的战“疫”故事:坚定信心迎春天

哈尔滨市交警太平大队城镇中队老民警屈永军指挥车辆接受检查 供图 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尊敬的党组织,首先感谢组织和领导对我的关爱,因患有重疾,没能安排我到一线去工作,我每天关注着国家新闻和大队微信群,看到警力紧张,战友们不分昼夜在一线艰苦战斗,我很心痛和内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特此含泪请战!”1月30日中午,一封请战书出现在了哈尔滨市交警太平大队的微信群里,正在一线忙碌执勤的民警们见此无不动容,纷纷竖起大拇指向这位老同志致敬。这封请战书的作者正是屈永军。

  2012年3月,屈永军在肿瘤医院检查时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医生告知他可能还剩3个月的生命,在经过7个月的治疗之后,10月,老屈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医生告诉他要注意休息,不得劳累。但是老屈并没有借此离开工作岗位,依然第一时间返回队伍执勤。

  由于屈永军意志顽强,经过八年的积极配合治疗,外加健康开朗的心态,目前屈永军只需定期去医院复查。但大队领导考虑到其身体情况外加年纪较大,一直将其安排在二线岗位工作。

  面对疫情,屈永军再也坐不住了。看到战友们每天忙碌的身影,他迟迟不能入睡,于是下定决心主动向组织请战上一线。屈永军说:“治疗期间共做过6次化疗,34次放疗,11次预防照射,那时候我是真怕,但这次上疫情‘战场’执勤一点都不怕。我是老党员,不能让年轻人比下去。”

  主动请战的屈永军再次站到了他熟悉的一线执勤岗位上,心情格外激动。他说:“我已经是死过一回的人了,所以今年我才8岁,我还要活到80岁,我要把所有的时间都献给党,献给一线。”

 绥芬河社区志愿者刘仁福:“保障小区1000多居民的安全是我的责任!”

  “大爷,这么冷的天,尽量别出门了!”“阿姨,买菜你在微信群里说一声,我们年轻人给你买完送家去。”……2月7日晚8点30分,在绥芬河市青云小区大门口值班的志愿者刘仁福一遇到出入小区的居民立马变身“话唠”,一边给小区居民测体温、登记,一边不厌其烦地嘱咐居民各种注意事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略显啰嗦的话语,让居民听了相当暖心。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四个普通人的战“疫”故事:坚定信心迎春天

刘仁福(左)带领业主委员会成员严守小区入口 供图 绥芬河市委宣传部

  从2月7日下午对青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开始,刘仁福一直坚守在小区出口这一方小阵地,严格把好小区防控关。刘仁福是谁?他介绍说,自己有两个身份:喀秋莎之恋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青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这样的“双重身份”让刘仁福企业、社区“两手抓”,带领企业和小区居民,找准定位,冲在抗“疫”的前沿。 

  刘仁福所在的喀秋莎之恋食品有限公司年纳税额在百万元以上,停工停业对企业造成的压力非常大,但刘仁福响应号召,坚持疫情管控期间不复工,并确保员工不减、待遇不降,不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负担。同时,他还发动公司内党员职工参加志愿队伍,配合社区到居民小区喷洒消毒液,宣传防控知识。

  另一方面,作为青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刘仁福带领小区业主委员会向小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招募防控志愿者,并带头出人、出车守在小区出口处,落实迎战疫情的“战地纪律”。特别是小区封闭管理之后,刘仁福带着业主委员会的成员们组成志愿站岗小分队,当起了小区“守门人”。绥芬河夜间的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冷了,刘仁福和志愿者们就换班到始终不熄火的车上暖和一会;忙起来顾不上换班时,就原地跺跺脚搓搓手,始终一人不落地进行登记、宣传。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四个普通人的战“疫”故事:坚定信心迎春天

刘仁福(右)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 供图 绥芬河市委宣传部

  刘仁福说,疫情当前,自己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带头冲在前面。虽然自己不能像那些白衣天使一样去治病救人,但身为党员,就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尽自己所能,带领企业为社会做贡献,带领小区业主委员会为小区300多户1000多名居民的安全服务好,就是自己最应该做的事。

  哈尔滨“的哥”刘树茂:“我不停运,坚持到战胜疫情的那天!”

  “医生现在是最辛苦的人,我不收你费用了。加油!”哈尔滨“的哥”刘树茂一挥手,二十多块钱的一单生意又“泡汤”了,收入为零。但是,刘树茂心里美滋滋的。这样的“赔钱买卖”,这段时间刘树茂没少干。

  哈尔滨大众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老兵车队的队长刘树茂,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面对疫情,刘树茂在车厢里自备了一次性口罩、消毒液、75%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他说:“我入党时宣过誓,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冲在最前面。现在市区每天需要车辆的人挺多的,医生护士、企业工人,还有你们新闻媒体。特别是企业复工之后,要打车的人就更多了。如果车辆都不营运的话,城市这架‘机器’是不会运作起来的。”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四个普通人的战“疫”故事:坚定信心迎春天

哈尔滨“的哥”刘树茂为车辆消毒 摄影 吕丹丹

  为了给乘客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在营运过程中,老刘为没戴口罩的乘客提供免费的口罩,并给上下车乘客提供75%酒精消毒。“我们大众公司的出租车每天至少消毒三次,座套每天更换。你看,我这还有公司给每个司机配的口罩、手套、纸巾,乘客们不用担心。”老刘说。

  自从2月4日《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第8号公告》发布后,全市所有居民小区、村屯、单位实行封闭管理,大街上几乎没有人。但老刘依旧坚守在运营一线。他说,现在城市需要出租车为还在一线工作的人员服务。虽然现在活少,只要还有人需要,他要一直坚持不停运,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你们出去采访要用车,记得给我打电话。我们老兵车队,随叫随到!”分别之前,老刘一再嘱咐说。

  黑河市文艺工作者裴恩超:“能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很安心!”

  2月2日,对黑河市文艺工作者裴恩超来说,是兴奋又紧张的一天。裴恩超和黑河市逊克县文广旅局创编室的同事们一起创作的疫情电话系列短视频进入了收尾阶段。之前推出的几集视频,效果非常好,传遍了逊克县几乎所有村庄,这让裴恩超和同事们充满干劲儿。回家路上,裴恩超还想着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家人。一到家,他才得知老爸病倒了。

  “我特别紧张,连夜就把我爸送到医院了。楼上楼下经过一番检查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我才松了口气。”裴恩超说。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四个普通人的战“疫”故事:坚定信心迎春天

裴恩超录制“逊克疫情防控电话系列”作品 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安顿好父亲,第二天一大早裴恩超又来到了录音棚。随着《探清水河》防疫版、 快板《齐心协力过难关》等作品接二连三诞生,“逊克县文广旅局创编室出品”成为了逊克防疫宣传的“金字招牌”。

  据裴恩超介绍,在创作过程中,创编室一班人讨论最多的,就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短平快”地让群众接受疫情宣传的内容。这段时间,他们一共完成了8部疫情电话系列短视频的录音和后期制作、五部快板的录制、一首歌曲录制、四段疫情宣传广播录制。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四个普通人的战“疫”故事:坚定信心迎春天

裴恩超(左)和同事剪辑逊克疫情防控电话系列作品 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在这样的时候,但凡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做点事情,我都会为此感到安心。”裴恩超说。

  2月10日一早,逊克县文广旅局创编室的录音棚里又传出了裴恩超的声音,新的疫情防控文艺作品即将诞生。

  冬将尽,春已至。战“疫”路上平凡而又特别的他们,只是千千万万名龙江百姓之一。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社区工作人员、外卖小哥、药店营业员等每个普通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坚守岗位,为黑龙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