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2020-02-06 17:3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春暖花开日,天朗气清时。播报疫情防控的农村大喇叭响了、社区“网格化”的疫情防控管理来了,重点企业火力全开生产不停……目前,黑龙江省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生产保障,在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证群众的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省各地在企业复工、延迟开学和群众生活保障等方面纷纷出台措施,各地各部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加强物资调配和稳定市场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不短缺 百姓餐桌有保障

  土豆、番茄、黄瓜等蔬菜堆放整齐,橙子、草莓、桔子等水果供应充足,摆满柜台……2月5日,道里菜市场内各类果蔬基本齐全,消费者戴着口罩有序购买。据蔬菜柜台的员工王女士介绍,因为全市小区封闭管理,为了减少外出,不少市民买菜时选择一次买够几天的量。目前,蔬菜柜台种类丰富、供应充足,完全能满足市民购买需求。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市民在道里菜市场绿色有机蔬菜专区选购 摄影 于灵爽

  据了解,目前道里菜市场内的蔬菜、肉蛋、水产、副食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也基本与春节前后持平,并没有出现因疫情而价格上涨的情况。道里菜市场入口处还设有体温监测点,每一位进入市场的消费者均需要进行体温测量以及信息登记。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道里菜市场入口处,工作人员对前来购物的市民进行体温监测 摄影 于灵爽

  2月6日一大早,黑河市民李先生来到自家附近的华富超市,准备买点新鲜的蔬菜水果。为了减少外出,他一次买了两三天的量。他说:“我看超市里货架上商品丰富,种类也齐全,来采购的市民也不少。本来我以为蔬菜价格可能要上涨一点,没想到还有不少特价菜。”

  据黑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黑河市区内粮、油、肉、菜、蛋等主要生活物资储量有保障,生活用品市场价格基本持平,个别品种略有提高,总体供应平稳。全市米、面、食用油的库存数量基本能满足市民30天以上的需求,猪肉储备、蔬菜、鸡蛋、奶类等供给均能满足市民每日正常需求;方便面、火腿肠、瓶装矿泉水等方便食品的存量充足;成品油市场供应整体稳定。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黑河市民在超市内选购蔬菜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虞塞明表示,当前,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加强了调度供应。全省肉、蛋、奶产量可以保证自给,猪肉每天还可销往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冬储菜、地产叶菜、食用菌,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不停工 企业复工生产忙

  2月6日,位于平房区的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已经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为全面确保各地区抗病毒类防疫产品正常供应,珍宝岛药业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快速响应机制,生产系统全部人员及研发、售后服务部分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全力保障抗病毒类防疫产品的生产。目前,公司每天可生产系列抗病毒类药品150万支以上。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加班加点生产 供图 平房区委宣传部

  据了解,2月3日,黑龙江省内涉及保障城乡运转、疫情防控、群众基本生活,以及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和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事业单位已正常开工开业。作为全市聚集度最高的生产加工厂地,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内部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厂陆续开工生产。大型食品类企业益海嘉里、康师傅顶津、康师傅顶益、万家宝牛奶,制药类企业珍宝岛药业等20多家工厂成为保民生、保市场的“第一梯队”。同时,飞鹤、完达山、伊利等乳制品企业节日期间一直生产,肇东中粮、大庆博润、盛龙实业、黑龙江鸿展等8户医用酒精生产企业也及时启动生产。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哈尔滨天使卫生材料厂工人生产防护服 供图 哈尔滨市摄影家协会

  为确保重点企事业单位安全开工生产,黑龙江省已梳理出疫情防控时期六大类重点企事业单位468户,其中涉及食品加工企业86户,涉及能源供应和交通物流的企业110户,涉及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和公共服务等单位272户。针对这些重点企事业单位,省直相关部门已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了台账,在确保疫情安全防控前提下,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开业。

  不停学 学子在家“云上课”

  2月5日早上,绥化市第一中学的高三学生小琪早早地坐到了电脑前。8点,小琪和全市高三学子们一起,在网上学习高三数学和语文两堂课。绥化市第一中学的教师在线直播辅导,与学生互动交流,耐心细致解答学生们的问题。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和大庆实验中学两所省内重点中学的课程也在网络上线,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能宅在家里上网学习,解决了家长担心孩子高考的后顾之忧。

  “眼看着今年六月我就要参加高考了,虽然每天也在家自己学习,但是遇到难题的时候特别发愁。现在有了‘空中课堂’,老师们通过直播讲课、答疑,学习效果特别好。”小琪说。

  疫情防控会不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业,这是很多家长和学生关心的问题。黑龙江省教育厅从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出发,努力从多个方面,保障学生的学业不受影响。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黑龙江省开设了高三“空中课堂”。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大庆市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开设“空中课堂” 供图 黑龙江省教育局

  为确保“空中课堂”所需的设备和网络支持,大庆市多方协调。浙江万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为黑龙江省部署“课后网空中课堂”独立平台,并免费向两所学校提供使用权,研制配套方案、部署安装调试软件、为骨干教师开展教学使用培训……从细微处落实措施。

  同时,华为大庆云数据中心帮助解决配套硬件设施问题,免费提供200台服务器,安装调试服务人员加班加点安装调试,为“空中课堂”高三课程的开课提供了坚实的设备保障。中国联通大庆分公司免费为此次直播提供100G宽带网络,并配合设备安装部署,不断测速,力保网络流畅,为课程顺利开课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据了解,黑龙江省有230余所学校10万余高三学生加入“空中课堂”。直播工作非常顺利,教师们在充分的准备下按照课表开始授课答疑,学生们在家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收看直播,并进行练习、测验、互动。“空中课堂”有现场感、互动性强,一位名师直播可实现万人同时听课,让全省高三学子足不出户即可安全高效兼顾,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认可。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哈尔滨市学生通过“空中课堂”进行学习 供图 黑龙江省教育局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广表示,黑龙江省教育厅努力从多个方面保障学生的学业不受影响。一是明确开学时间,让学生和家长有基本心理预期;二是架起“空中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三是提供心理辅导服务,让学生能安心学习生活;四是倡导室内运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另外,绥化学院发挥特殊教育专业优势,成立疫情防控党员手语志愿服务队,编制了系列手语视频短片,宣传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帮助特殊群体及时了解防控信息,准确掌握防控知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