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通报4起聚集性病例,别再聚餐聚会了!

2020-02-06 16:44:5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6日,齐齐哈尔市卫健委通报,26例确诊病人中有6例重症病例,其余皆为普通病例和轻症病例,没有危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市级专家救治组已建立与省级专家的会诊机制,根据患者病情及时组织市、省级专家会诊,尽全力保证不出现死亡病例。同时,市级专家组分片包干指导各县医疗救治工作。

  从流行情况分析,26例确诊病例中有3例散发病例,4起聚集性病例。龙沙区1起、富拉尔基区1起、铁锋区1起、龙江县1起。

  第一起聚集性病例的首发病例男,23岁,现住址在武汉,回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探亲,具有明确的武汉市输入特点。其1月19日发病,1月20日返齐后活动频繁,1月23日到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诊,并被隔离收治。传染两例确诊病人,分别是其母亲和母亲的朋友。有84名密切接触者,分别是富拉尔基区50人、建华区12人、龙沙区7人、梅里斯区7人、龙江县2人、昂昂溪区2人、甘南县2人、克山1县人、铁锋区1人。

  第二起聚集性病例的首发病人男,22岁,现住址为哈尔滨,回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探亲。返齐前活动地点较多也曾去泰国旅游,返齐前在哈尔滨期间曾与两个有发热症状者聚餐。1月21日返齐后,多次参加聚餐及外出活动,1月31日与其父亲一同到市中医院北院就诊,并被隔离收治。传染5例确诊病人,分别是他的父亲、母亲、祖父和两个姑姑。密切接触者37人,其中建华区28人、克山县1人、龙沙区4人、梅里斯区4人。

  第三起聚集性病例和第四起聚集性病例为同一人,女47岁,现住址龙江县。1月28日发病,1月30日到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并被隔离收治。其1月23日前曾在市一院北院脑卒中科护理病人,其感染来源待查。传染13例确诊病人,其中4例为龙江县病例,分别是其女儿、母亲及两兄弟;另有9例为其住院陪护期间的患者、陪护和医务人员。密切接触者55人,其中龙江县13人、甘南县4人、建华区5人、龙沙区5人、梅里斯区3人、讷河市3人、泰来县5人、铁锋区14人、依安县3人。

  从目前情况看,齐齐哈尔市所发生病例均有人与人传播的途径,排除本地化原发病例的可能。所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在医疗机构隔离救治。在公安、铁路、机场等协同努力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查严格细密。对于追踪出来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按照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对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管控实行挂牌隔离,在其住处显著位置设立居家医学点观察标识,严禁居家医学观察者外出,家庭成员之间必须做好隔离,每天按要求测温,并向社区及疾控中心报告情况。目前还有10个县区设立了集中隔离地点。

  有关专家介绍,从上述病例的发生及传播来看,仍然有许多人走亲访友、聚餐聚集、聚众娱乐、不注重个人防护,漠视省政府及市政府的公告要求。因此,提示广大市民严格遵守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公告要求。(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