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筑金融防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农信力量”

2020-02-01 18:3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带领全省各级联社(办事处)、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系统内广泛开展疫情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全面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二条意见》,大力支持疫情防控药品、器械、设备生产企业生产,积极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全面加强农合机构金融服务,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截至目前,黑龙江农信社已快速对接黑龙江省生产防疫物资重点企业16家,掌握资金需求15亿元;已快速放贷7家,累计金额4.4亿元;为财政部门下发防控疫情资金建立结算快速办理通道,累计金额9300万元。

  农信力度:强化组织领导 保障各项防控措施到位

  连日来,由党委书记、理事长任组长的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过现场和视频方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下发文件全面部署系统内各项工作,明确各级行社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利的,坚决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省联社主要负责同志赴基层网点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平稳有序开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省联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要负责同志赴基层网点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农信速度: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金融服务渠道畅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黑龙江省农信社全力保障防疫期间资金供给,全面提高疫情防控用款单位的现金调拨、紧急取现、资金划转、账务处理效率,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简化流程,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农信1

黑龙江省农信社工作人员为客户办理业务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黑龙江省农信社始终坚持“百姓银行”初心,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一是优先满足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资金需求。二是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对接,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全力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融资需求。三是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建立疫情防控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贷业务实行信贷快速审批。四是防控期内下放对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用品等行业、企业优质客户的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另外,黑龙江省农信社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和灵活的贷款方式。黑龙江省农信社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企业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切实减轻客户负担。同时,积极推广多种客户信用贷款、流动资金贷款 “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等贷款方式,提高办贷效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农信2

黑龙江省农信社工作人员通过绿色办贷通道为客户办理业务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同时,黑龙江省农信社积极做好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一方面是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随到、随审、随批、随放;另一方面是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通过展期、续贷、重组、调整还款计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风险化解措施,缓解还款压力,全力支持其恢复生产经营,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黑龙江省农信社实施个人业务差异化信贷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业务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还款期限;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在黑龙江省农信社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暂不视为违约,不纳入黑名单客户管理。

  农信温度:加大排查宣传 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黑龙江省农信社严格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如发生疑似情况,立即向当地疾控机构和黑龙江省农信社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对瞒报、缓报、谎报、漏报疫情的,一律严肃问责。

  此外,黑龙江省农信社对全系统业务进行了全面排查,暂缓了柜面现场清理个人账户工作以及上门催收不良贷款工作。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客户,黑龙江省农信社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黑龙江省农信社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短信渠道下发通知,鼓励引导客户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查询、转账、生活缴费以及贷款、还款等业务;及时提醒用户用好人民银行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临时从100万元提高到5亿元政策,最大程度减少客户在网点和柜面聚集,降低疫情交叉感染风险;借助96388客服实现“7x24小时”不间断在线电话服务,随时随地为客户办理电话银行业务和答疑解惑,及时处理客户日常金融需求;通过黑龙江省农信社个人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全部免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农信3

黑龙江省农信社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线上金融服务通知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在营业网点金融服务方面,黑龙江省农信社科学安排对外营业网点数量、合理调整对外营业时间,并做好对外营业信息公告;加强营业网点、办公场所和员工的卫生防疫管理,配备必要的防护设备和防疫用品,加大自助设备巡查和消毒频次,现钞统一消毒后再对外投放,保障员工和客户身体健康;切实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强化守押管理,杜绝押运传播,确保各项工作安全运营。针对农信系统网点多、基层员工工作强度大的实际,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各级联社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网点值班值宿,特别是偏远网点值班值宿,切实减轻一线员工工作压力,保障一线员工休息时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农信4

黑龙江省农信社工作人员为客户测量体温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黑龙江省农信社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加强对有关疫情防治知识和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提升员工、家属和客户自我防护意识;严禁传播未经权威部门证实的消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卫生防疫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