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缪昌文:发挥海事职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0-01-12 15:5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1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大幕拉开。开幕式后,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海事局局长、党组书记缪昌文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就发挥海事职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主题,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金晓峰已审】【黑龙江】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缪昌文:发挥海事职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海事局局长、党组书记缪昌文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刘嘉丽

  “五心三化一满意”模式助力自贸区建设

  作为交通部直属的海事局,黑龙江海事局负责黑龙江水系水上交通安全监督、防止船舶污染水域及船舶和水上设施检验的监督管理。

  为提升服务质量,黑龙江海事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五心三化一满意”政务服务工作新模式,通航管理等5项业务纳入“一网通办”大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受理、审核和审批。

  如何助力黑龙江经济“开门红”? 缪昌文表示,黑龙江海事局要发挥专业作用,根据交通运输部“保持政治定力、提升履职能力、形成干事合力”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国(黑龙江)自贸区建设和对俄口岸等工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积极助力中国(黑龙江)自贸区建设,在口岸运输涉及海事业务的政务受理中创新实施了‘绿色通道+并联办理+容缺受理’服务举措。举个例子,从前船员获得船员证书手续前后需要28天,而现在受理当日即可完成,此举得到了船员的高度赞扬。同时,我们在冰封期为船员组织免费的培训,送技能、送法律、送知识,通过这些手段提高船员的知识、操作技能和水平,很大程度地提高了船员的整体素质。”缪昌文表示。

【金晓峰已审】【黑龙江】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缪昌文:发挥海事职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缪昌文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 摄影 刘嘉丽

  对俄全力确保两岸航运安全运营

  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黑龙江海事局将优化对黑河自贸区等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管方式,为项目安全有序施工保驾护航。

  “对俄航运是黑龙江的优势和特色。2019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正式批复。在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中,和我们海事最为密切的就是黑河自贸区。在黑河自贸区,航运安全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元素。我们作为负责航运安全的机关,从2019年开始,就在积极地谋划,融合服务和保障,助推黑河自贸区的提档升级。2019年12月20日,黑河口岸年度出入境旅客自2013年以来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大关。黑龙江海事局上下积极联动,坚守一线,全力保障中俄游客客运平安,努力完成了中俄界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缪昌文说。

  最后,缪昌文表示,黑龙江海事部门将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水况适宜、货物适装,同时,还将强化水上每日巡航、陆上人员现场检查,保障黑龙江航线安全运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