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志伟:围绕效益算种植细账

2020-01-10 16:02: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曲志伟:围绕效益算种植细账

曲志伟为自新村带来脱贫活力。 记者刘心杨摄

  一场大雪之后,乡村里是满眼的白。走在室外有些清冷,室内的炉火让这个冬天格外暖。

  忙碌了一年,拢拢账,青冈县祯祥镇自新村杜海年屯脱贫户刘文斌的2019年又是一个增收年。

  刘文斌家有50亩地,2018年种了燕麦牧草,每亩收入620元左右,50亩地收入31000多元。2019年这50亩地大豆套种菟丝子,每亩纯收入近千元,一算账,赚了49000多元。“今年打算种小麦,曲书记都给我算账了,每亩地预计收入840元。我这50亩地都是盐碱地,以前十年九不收,自从曲书记来了,带着我们换着花样种,我这收入蹭蹭往上涨。去年在合作社开四轮车还赚了1万多元呢。”

  刘文斌口中的曲书记是自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曲志伟,2017年4月19日,他来到自新村驻村。

  深度贫困村里深度调研

  驻村三年多的时间,自新村的情况没人比他更熟悉。曲志伟说,自新村是一个合并村,共有8个自然屯,12个村民小组,955户3123口人,2017年“回头看”以后,确定贫困户260户656人,贫困发生率高,是深度贫困村。

  分析致贫原因,曲志伟经过广泛调研。从贫困人口构成看,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还有很多家庭缺乏资金,想干什么都没有底子钱。而从农村赖以生存的土地状况看,23000多亩耕地中有1万多亩地是盐碱地,地力不足,而且地势低洼,粮食产量较低,种植结构单一。玉米产量低是主因,造成自新村大部分村民收入低,成为致贫主要原因。

  因地制宜出种植新“点子”

  土地现实状况不理想,也要因地制宜。曲志伟开始到绥化地区邻近县市肇东等地考察,更远赴内蒙古赤峰研究种点啥。最后带回一条种植路子,种燕麦牧草。2017年10月,村里便开始采用深翻的方式进行秋整地。2018年,曲志伟带头引进专业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125户贫困户种1500亩燕麦牧草,贫困户每亩收益不少于620元。曲志伟回忆道:“记得那年玉米价格不理想,很多种玉米的农户成本都收不回来,但种燕麦牧草每亩增收200元以上,村民对于转变种植方式从思想上接受了,因为有实践作支撑。但不可能全村一下子都种燕麦牧草,还要继续想辙。”2018年,曲志伟又开始研究种植绿色粗粮玉米,带领38户贫困户种植1380亩,每斤收购价格比普通玉米高一毛钱,就是这一毛钱让每亩玉米增收120元。

  2019年,曲志伟通过到建三江、虎林、宝清等地考察,又将大豆套种菟丝子这种模式带回村里,18户贫困户参与,种了500亩。“菟丝子是中药材,被大的药材采购商包圆了。今年菟丝子8元一斤,每亩赚900元。”曲志伟算起这笔增收账兴致勃勃:“每亩地给贫困户保底600元,加上大豆种植补贴、地力补贴、土地轮作费,每亩纯收入980元。”曲志伟说,明年打算种小麦了。为什么打一枪换一炮?不坚持一种种植模式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曲志伟说,耕地不能年年种同一种作物,因为要争取到土地轮作费,所以要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新的种植模式。这个冬天,他已经开始盘算种小麦的收入,粗略算了一下账,每亩预计收入840元。

  用心用力用情帮贫扶贫

  在村部里挂着一面锦旗,是贫困户孙长河送的。在自新村罗家屯贫困户孙长河家,这家人讲述了这面锦旗的故事。孙长河一家四口,有84岁老母亲,夫妻俩患有疾病,儿子先天智力残疾,17岁了还在大道上来回跑呢。曲书记说这孩子这么混下去不行啊,于是,主动帮我们沟通联系,现在孩子被青冈特教学校接收了,特教学校还免除了他的各项费用,不但减轻了家庭因看管他造成的负担,同时也解决了孩子的入学读书问题。孙长河的哥哥孙长海说,我们这一大家子都感谢曲书记,想请他吃顿饭他都不吃,于是全家商量给曲书记送一面锦旗表达心意。

  祯祥镇自新村有很多留守和孤寡老人,他们大多无人照料且无经济来源,突发疾病的自救与互救都是难题。曲志伟成为他们突发疾病时的“急救先锋”。贫困户邹录和老伴儿都已经80多岁了,2017年春节前,接到邹录电话说其老伴儿突发疾病,曲志伟二话不说将老人送到医院。

  捧着一颗真心,帮贫扶贫。也因此,曲志军成为贫困户的贴心人。用心、用力、用情,这是曲志伟的驻村“总结”。(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