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热电联产铺就效益之路

2018-07-26 10:27:55|来源:伊春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热电联产铺就效益之路

  热电联产被列为国家节能减排重要技术之一,华能伊春热电从建设之初就瞄准了这一重要技术,并走上了热电联产的效益之路。华能伊春热电有限公司于2012年7月开工建设,历时3年,总投资30亿元,建设有两台超临界燃煤供热机组,年发电量可达35亿千瓦时,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电厂采取“上大压小”方式建设,替代了伊春市中心城区3座地方小电厂和200多个分散的小锅炉,可为东北电网提供充足电能,并为伊春市中心城区用户提供优质的供暖服务。2015年12月22日零时整,华能伊春热电有限公司集控室内掌声雷动,二号机组168小时试运营一次成功!这标志着华能伊春热电一期两台35万千瓦级热电联产机组全部投入运行,也意味着东北地区首家实现全部机组超低排放的燃煤电厂诞生。机组空气污染物排放、供电煤耗、综合厂用电率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属于国内领先水平。华能伊春热电建成投产,不仅对伊春市节能减排、结构调整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还将会对翠峦工业园项目的建设提供电力及蒸汽优势,助力伊春继续拉长产业链条,构筑高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公司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盈利渠道,为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供蒸汽、为中心城区供热水等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营销部充分发挥职能,牵头与开发区3家企业签订蒸汽购销合同,2017年,供汽量完成4.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66万元。目前,华能伊春热电厂经过一系列优化,多项设计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工程占地面积、供电煤耗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优于全国同类型机组。通过对总平面的优化,主厂区占地面积比常规项目节约用地三分之一;生产用水为城市中水,取得了“多水合一”的水务中心等17项优化设计成果。这些创新成果让华能伊春热电厂创造了机组平均负荷率101.2%,生产供电煤耗295.6克/千瓦时,厂用电率4.7%的国内同类型经济、技术指标最优水平。据介绍,华能伊春热电工程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9项、省部级奖项6项。多项设计为国内、国际首创,其中煤仓间采用世界首创的联合式中间煤仓布局,获得国家专利,成为华能集团350MW超临界供热机组设计典范。2014年,伊春热电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伊春热电运行部被中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2017-2018年度中国安装工程(安装之星)优质奖,全年共获得国家级奖项二项,省部级奖项七项。

  2017年,面对黑龙江省内电力市场竞争加剧、燃料供应紧张、煤价大幅上涨等困难和挑战,华能伊春热电厂取得了耀眼的成绩,利润指标连续突破,最终盈利904万元。公司经营绩效实现发电量26.4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5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的104.78%;机组利用小时累计完成3779.55小时;厂用电率4.27%,同比降低0.16%;公司2017年供电煤耗完成277.1克/千瓦时,同比降低10.97克/千瓦时,节约煤炭采购成本3890余万元。公司在创新发展的同时,积极挖掘内部潜力,不断提高经营绩效,扩大电蓄热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利用电蓄热装置,运行部精心调整,在低负荷调峰和供热指标中寻找最佳平衡点,全年总调峰电量1.92亿千瓦时,获辅助调峰服务收入1.2亿元,为公司创造利润1800万元。公司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安全管理,扛起责任,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攻坚克难的安全生产良好局面。安监部严查两票和设备隐患缺陷,定期组织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燃料专项、防火防爆等多项专项安全检查。全年累计检查“两票三制”执行情况203次,查处违章28次,安全培训20次,现场安全抽考、约谈28次,处罚公司及外委单位39人次、处罚金额4万余元;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实现安全生产管理全覆盖,安全管理人员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作业信息,传达上级指令要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