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访百家】“冰城”地铁十二时辰 入夜之后更繁忙

2019-12-13 15:2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12月9日晚上10时,随着开往哈东站的最后一班列车驶离,哈尔滨太平桥站圆满完成了当日的承运工作,而原本已逐渐开始宁静的车站又热闹了起来,站内各工作岗位正式开启了夜间工作模式。值班站长带领着安保人员分为数个小组,在最后一班列车即将进站时就分别前往车站的各进站口,向还未进站的乘客告知当日运行结束,并排查沿途的设施安全。

  在时针即将指向深夜12时,太平桥站的卫生清洁工作也接近了尾声,正在车站例行巡检的当晚值班站长张琳琳说:“虽然列车已经停运了,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们要清点票务,要根据各自岗位的任务进行夜间巡查和记录,还要组织夜间施工,以确保次日列车能够正常运行。”

  黑暗中的辛勤 幕后工作忙不停

  就在车站完成一系列夜间工作开始正常巡查记录时,白天漆黑一片的地铁隧道中昏暗的灯光渐渐被点亮,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服、手持手电筒和工具的工作人员分班组进入了各个轨道区间,开始夜间巡查及检修工作。

  “大家都叫我们是‘钢轨医生’,我们的工作就是为钢轨做‘B超检查’。”探伤工班长乔义宇说,每天探伤工班组都要沿着地铁钢轨步行数公里,用手中的探伤仪对钢轨进行检查。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冰城”地铁十二时辰 入夜之后更繁忙

探伤工班组夜间作业 摄影 吕岩

  于此同时,信号检修工赵健也正和同事们一起在隧道内进行道岔信号检修工作。赵健说:“我们主要担负着地铁通信、信号系统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故障处理、应急抢修及信号系统集成建设管理工作。每一项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都有固定的检修周期,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就是我们工作的时候。”

  望着自己班组的队员和相距不远的信号部施工人员,乔义宇说:“我们都是常年与黑暗打交道的人,也不觉得有啥辛苦的。希望我们的‘幕后工作’能让地铁运行更加平稳,让千千万万乘客能够安全回家,挺值的。”

  在隧道尽头的车辆库里,还有一群人也在深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宽敞通透的车库,穿戴整齐的检修人员正在一辆又一辆、一遍又一遍地检查着车辆。从车体外部到车厢内部,从车头设备到车底部件,日检工班长蒋震和同事拿着手电筒缓慢地移动着脚步,不时还用手触碰一下设备,生怕遗漏一丝细节。蒋震说,对车辆进行“体检”是一份枯燥而辛苦的工作,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才能干好这份工作。

  “从每天晚上车辆陆续回库开始,我们就要立刻投入紧张的检修工作当中了。直到次日清晨车辆全部离库,我们的工作才能结束。但只要能保证全部车辆能够投入安全、快捷的服务当中,我们的工作就有意义。”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冰城”地铁十二时辰 入夜之后更繁忙

日检工班工作人员对地铁列车进行检修 摄影 吕岩

  24小时的坚守 随时待命很从容

  凌晨时分,作为哈尔滨地铁“中枢大脑”的指挥调度中心此时一点也不比繁忙的车库冷清。每个工位上都有专制负责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虽说已入深夜,但工作人员依旧精神满满地认真注视着自己所负责的大屏信息,并不时记录;工作台上的电话似乎也很配合地从未间断过,全线各种信息不停地向这里报告汇总,然后经专业分析后发出调度指令。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冰城”地铁十二时辰 入夜之后更繁忙

哈尔滨地铁指挥调度中心 摄影 吕岩

  与喧闹的调度中心相比,位于太平桥车辆段的主变电所显得相当“冷清”。值班人员安静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各种数值。“我们负责咱们一号线全线供电,24小时都坚守在这里。”供电专业副总工裴红林云淡风轻地说。也许,对他来说,这样的夜晚从地铁列车上轨的那天就已经开始,未来还要延续很久。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冰城”地铁十二时辰 入夜之后更繁忙

变电所工作人员深夜坚守岗位 摄影 吕岩

  站好第一班岗 洞中生活不枯燥

  凌晨3时10分,电客车司机马存博已经从值班员手中接过了对讲机、手电筒等上岗必备物品,确认上岗。行走在车辆库中,马存博脚步飞快。用他自己的话说,走路快,是地铁司机的一个标签,因为他们的工作是“掐着秒表”进行的。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冰城”地铁十二时辰 入夜之后更繁忙

马存博进行车辆安全检查 摄影 吕岩

  “我们早上第一个出乘的司机都是凌晨2点半起床,3点10分到达车辆段出勤。”说起这样的早起生活,马存博早已习以为常。相较于其他司机,地铁司机面对的是昏暗的隧道,没有四季、没有白昼、没有景色变化。“如果说地铁是穿梭在地下的‘蛟龙’,我们司机就是这条‘蛟龙’的‘掌舵者’。虽然我们的身影很少出现在乘客的视野中,但我们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马存博说。

  “我们是一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铁魂之师’,是正线及车场行车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马存博说,自己只是众多地铁司机中普通的一员,能保证每位乘客快捷、安全、准点、舒适地到达目的地,就是所有地铁司机最大的心愿。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冰城”地铁十二时辰 入夜之后更繁忙

驾驶岗位上的马存博 摄影 吕岩

  在围绕车辆外部和车厢内又进行了一次安全排查,确认无误后,马存博走进驾驶舱,向调度中心报告情况,并请求发车。车辆缓缓行驶出库,天空中还挂着一轮圆月,“冰城”地铁普通的一天开始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